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国合会丨让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1-09-09 09:25打印页面

  中国环境报记者 童克难 从全球视野来看,城市创造了全球80%的GDP,同时排放了全球70%的温室气体。

  同样,城市也是中国气候行动的主战场之一。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接近65%;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80%。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城市转型,面临着摆脱化石燃料快速增长、向碳中和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战略机遇。

  如何让城市在走向碳中和进程中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中国面临的课题。9月7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城市低碳转型与社区绿色技术创新”主题论坛上,中外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城市更新要采取绿色方式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到什么时候可以达到峰值?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给出的预测是2030年前后。

  “2030年左右,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大概会到75%左右,刚好是国家碳排放的达峰期。到那个时候,我们的人均GDP大约在两万美元,这个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空间。”王凯表示。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以后能源资源消耗增长最快,这意味着未来新的需求可能带来更多的消耗与碳排放。

  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碳排放压力和挑战,是全球面临的问题。

  “从经济发展进程中来看,全球有一半的人生活在城市当中,并排放了70%以上的二氧化碳。城市居民也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包括热岛效应、极端天气等,都告诉我们要做出改变。”世界经济论坛气候行动负责人、全球公共产品中心副主任安东尼娅说。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现阶段也有着明显的特点。国合会“重大绿色创新技术及实现机制”专题政策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方式正在从扩张发展转向城市更新。

  “相比扩张发展模式,以存量资源利用为主的城市更新模式可以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更加绿色低碳。城市更新也更需要采取绿色方式。”研究报告指出。

  “所以,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市更新,要对城市进行创新定义。”国合会特邀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说。

  张永生表示,要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绿色城镇化的重要战略抓手,推动城市有序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并将城市更新作为绿色城镇化转型的重大契机,避免以传统工业时代的旧思维进行生态文明时代的城市更新,跳出传统的城市大小之争。

  同时,要避免用传统概念和城市视角进行“乡村振兴”,用全生命周期和多维度可持续视角重新考虑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建筑的生态环境效应。

  脱碳路径与技术至关重要

  “社区和街区更新将成为我国城市更新的主要方式。社区是城市生活、居住的主要场所。从国际经验来看,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普遍会提高人均碳排放。”研究报告指出。

  在发展过程中,欧洲、北美的一些城市在绿色发展与零碳社区发展方面有不少成功案例,也探索出了成熟的治理机制,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

  结合国际经验,与会专家在能源、交通、建筑、水务、土地利用和食品领域提出了城市和社区的脱碳路径。

  这其中,绿色技术至关重要。

  “绿色技术要力争实现三个目标。首先是高生产率和高附加值,第二是必须实现低碳或者零碳,第三是必须是低成本的。”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

  对于成本问题,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国际新业务开发总经理兼CCUS中国区负责人朱长龙以CCUS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分享了创新经验。

  “从技术成本上,我们的任务是开发出企业可以负担得起的CCUS技术。从商业模式上,我们正在推广工业集群的概念,以一个工业园区为统一规划,集中式收集、运输、封存二氧化碳,建设公共设施解决大部分园区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将风险和成本都大幅降低。”朱长龙说。

  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在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绿色技术的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动能之一。

  “以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转型过程中,绿色技术是实质性的硬核内容。绿色技术从研发到推广会产生新的消费,甚至会带动吸引绿色的创新和投资等。” 刘世锦说。

  数字化将助力绿色技术推广与应用

  近几十年来,绿色和可持续城市转变与数字转型或第四次工业革命两个全球大趋势正在融合。而在绿色技术的推广过程中,数字化的助力作用也不容忽视。

  “这将影响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德国政府也是在历史上第一次将数字战略和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结合起来考虑。我们希望在绿色转型的过程当中,充分依靠数字技术实现目标。”国合会委员、德国联邦环保署署长梅森纳说。

  “推进绿色城镇化战略和数字化策略,需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推进自然环境、人工建成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的绿色品质提升,构建一个绿色城乡开发和保护的格局,并且通过绿色资本的投资,促进空间、产业、交通和建筑等领域低碳技术的集成,建设一个绿色的城市。”王凯说。

  除了技术创新,城市的低碳发展和转型还离不开绿色生活方式的推广。

  “我们分析了国外大量的先进案例,真正要实现零碳社区,仅仅靠绿色技术远远不够,必须通过绿色生活方式的共同参与。”国合会“重大绿色创新技术及实现机制”专题政策研究中方组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说。

  李晓江表示,根据分析,绿色技术能够降低30%-40%左右的碳排放,绿色生活方式可以实现10%-30%之间的碳减排。所以只有两者相加,才可以实现60%左右减碳的目标。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