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金融领域“试水”盘活企业“碳资产”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1-09-08 08:40打印页面

  “我们将以这笔碳资产质押融资业务为契机,继续布局碳金融,优化信贷结构,为企业提供碳中和、碳排放权绿色信贷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农商银行成功向嘉善县洪峰热电有限公司发放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100万元,这是嘉兴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

  据了解,洪峰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坚持以绿色、环保、循环为宗旨的企业,也是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企业之一。2017年,公司通过高温高压机组改造直接将原有的发电量翻了两番。同时,碳排放核定量在原基础上只增加了一倍,对公司运行来说,有所富余。

  2021年2月,《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实施。为帮助辖区内3家热电企业做好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积极对接沟通,加强碳排放权交易政策的学习宣贯,及时落实企业碳排放权配额预分配等工作,并帮助洪峰热电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嘉兴市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融资业务。

  那么,企业碳排放配额如何计算?年度碳排放量如何确定?据嘉善生态环境分局综合科工作人员史留青介绍,目前,碳排放配额由生态环境部门根据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等因素,确定当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同时,企业当年度的实际碳排放量,由企业进行申报,再经过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数据审核和现场核查,最终进行确定。

  总的来看,嘉善县此次创新推出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全面打通了碳排放配额质押的各环节和流程,探索出了一套涵盖结算、融资、资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碳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是以金融手段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将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企业获得的贷款资金,既可以用于短期的重大交易,也可以助推自身长远发展。

  “从公司情况来看,除了参与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我们还可以将多余的碳排放权通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进行交易,从而获得经济收入。”嘉善洪峰热电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庆告诉记者。

  “目前,嘉善县碳排放配额质押以及碳交易主要针对发电企业,下一步,我们的政策还将向钢铁、造纸等行业延伸。”史留青表示。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