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03 21:39打印页面

  9月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会议召开,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在会上宣读了督察专员任命文件,任命王红卫、陶冶、丁晓阳、潘冰、杨晓阳为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仲田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键举措,是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重要改革措施。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省积极推进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有效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重点难点问题,为进一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积累了宝贵经验。做好新形势下生态环境督察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督察这把利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实施,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和相关决策部署,加强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完善省级督察体制机制,强化督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王仲田强调,虽然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督察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督察队伍的不断壮大,督察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提升。一要高标准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以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担负起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抓好中央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要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统筹推进督察整改。特别要重点关注农村中小学周边的噪音、废气等环境问题,不能因环境污染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要以人民群众理解不理解、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整改的基本目标要求,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抓紧制定印发我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问题交办、方案制定、整改落实、督察督办、核查销号等制度闭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尽职尽责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抓紧推动成立各级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及时有力促进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二要高质量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学习借鉴中央督察组这种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提升省级督察工作,树立省级督察权威。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库区及沿线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任务等,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下大力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省级生态环境督察成为推动国家重点战略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保障。要探索开展“点穴式”督察,发挥“1+6”的优势,对典型性问题开展短平快的督察督办,用好问责手段,既督环境问题整改,又督干部作风转变。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问责一个要警示一片,督办一个问题整改要推动一批问题解决,真正督出实效、督出民心、督出好环境、督出高质量。要严格落实调度通报、台账管理、办结销号、重点盯办、现场核查等措施,坚持结果导向,督察督办问题要一追到底,见人见事、见果见效、见根见底。对于久拖不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要敢于唱黑脸、敢于得罪人,该通报通报、该提请问责提请问责,确保各项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三要高水平凝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合力。要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省督察办归口管理、区域督察办分片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全省督察工作组织领导,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要建立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配套制度、工作规范和业务模板,不断提高督察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加强科技支撑,整合数据资源,学习运用新技术,完善全省环境保护督察大数据分析系统,不断提升督察工作效率。

  王仲田对履新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和督察办全体同志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要扛牢政治责任。各位同志务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本着对省委省政府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决扛起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强化理论学习。各位督察专员要深入学习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的决策部署、大政方针,全面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了解掌握督察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策措施,认真分析当地生态环境形势,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区域督察办的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殷切希望,热爱工作,珍惜岗位,丰富自己,不负时代,建功立业。三要认真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督察的“督政”职能和“利剑”作用,督促辖区内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四要严守纪律规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严格遵守《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依法用权、干净用权,清政廉政、一尘不染,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良好形象。五要形成工作合力。各位督察专员要尽快和区域督察办的同志进行见面沟通,做好工作对接,抓紧到岗到位。各区域督察办要及时了解新到任同志的工作需求,及时配备必备的办公设备,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厅督察办要组织好衔接,省厅将作为后盾,为大家的工作开展做好保障。各地也要及时将此次人员任职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汇报,尽快搭建好工作桥梁,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设主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所属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设分会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焦飞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解读、领学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施行办法》,王红卫、潘冰同志代表新任督察专员发言。(文/范昕伟图/彭辉)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