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暗访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9-02 08:31打印页面

                       

  9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带领厅办公室、土壤生态环境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南水北调生态环境处、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等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冒雨赶赴焦作、新乡,实地暗访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规范水源保护区环境管理,持续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守护好一库碧水,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在焦作市,王仲田一行来到南水北调大沙河倒虹吸工程附近,在紧邻渠堤外侧一级保护区100米范围内,发现2个雨水污水混合的排水沟汇入截流沟,存在影响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的重要隐患。王仲田沿排污管道追踪溯源,查明污水主要来自山阳区阳庙镇聂村。当地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尚不能实现雨污分流。多家畜禽散养户管理不规范,甚至直接将粪污堆放在村里道路旁边,还存在秸秆乱堆乱放等面源污染问题。调研组和当地有关部门现场研究,制定了立即整改的实施方案:一是推广联村整治、专业施工的有效经验,尽快实现一级保护区内农村污水集中处理、雨污分流。二是在当地污水站实现常态化运行之前,采取购买、租用抽污车等方式,提高污水应急处理能力,坚决消除水源污染风险。三是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监管、运行监管、地方监管和群众监督,逐级落实环境治理责任,形成“发现、交办、整改、销号”的管理机制。本次暗访调研发现的问题,本周内要拿出整改方案,省生态环境厅将跟踪问效,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随后,王仲田一行来到焦作市中站区府城办事处启心村、山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墙南村、焦作市马村区待王街道光明路廉租房小区等地,调研一级、二级保护区内企业搬迁、生活污水处理、鱼塘养殖退出等问题。王仲田指出,南水北调沿线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健全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责任,指导工业企业排污、工业垃圾、排污口、农村生活污染等问题整治,查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违法行为。

               

  在新乡市,王仲田一行来到辉县市百泉镇,随机暗访了河南新星矿粉有限公司、辉县市玉康油脂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南水北调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老企业污染治理和异地搬迁事宜。王仲田对企业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谋划搬迁转型表示赞赏,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支持引导,推广微型空气监测站、降尘缸等实用技术,实行重点行业企业绩效评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分行业加强应急减排措施技术指导,实现环境监管科学化、精准化;企业要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履行好环保主体责任,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模式,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王仲田一行每到一地,都和乡村干部、企业负责人以及周边群众深入交流,宣讲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意义,传达省委积极开展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明确要求和坚定决心,鼓励沿线基层党组织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统筹协调, 深入系统排查整治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隐患,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鼓励当地党员积极带头,从本村、本企业做起,落实好、宣传好中央和省委的政策措施,让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环境成为沿线群众的集体意识和自觉行动。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