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调研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质监测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7-09 17:49打印页面

  7月8日,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协办的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质监测调研座谈会在河南南阳举办。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出席并讲话。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肖建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程新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张霖琳,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鹏,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二级巡视员、网络处处长邢核参加。

  上午,调研组一行现场调研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陶岔水质自动站、五龙泉水质自动站以及水质自动监测浮标站,并现场采取水样进行分析查看了丹江口库区水质状况。

  下午,生态环境监测司组织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各省各单位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质监测方面所做的工作,查找了存在问题与短板,分析了原因,谋划了对策,对下一步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柏仇勇表示,这次调研座谈会收获满满、感受良好,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比较中肯,要做好充分吸纳采用。他指出,南水北调水质监测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水质持续改善,各省各单位要总结特点、突出特色,但不可否认的是,监测管理体制机制还需理顺、监测预警应急演练还需加强、监测能力水平建设有待提升。他强调,各省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要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丹江口库区上游入库河流、涵养地以及库区水源地的监测工作做实做好,坚定不移地守好一库碧水。他要求,各省各单位要整合资源,构建完善中线监测新格局,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牵头抓总、长江流域局统筹负责、各省生态环境厅支撑配合、市县两级齐抓共管,将责任体系建立起来,把握好市场与政府关系,形成分工明确、信息共享、及时高效的新格局,切实将中线监测工作落实到位。他希望,各地要强化监测支撑,开展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示范建设,争取多部门支持、加强项目建设,按照系统性、安全性、科学性的原则,通过国家引领、省市县共同建设、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充分将各方面的作用发挥出来,努力推进全方位、高质量、智能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示范建设。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河南、湖北、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南阳市相关单位4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活动。(王小飞)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