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驻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调研 助力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5 10:02打印页面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来栖。”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提升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影响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中共平顶山九届市委第三巡察组正在对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平顶山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纪检监察组围绕营商环境方面问题线索,聚焦经济发展和企业运行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调研,助力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保国带队,深入工厂企业、建筑工地,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实地调研,围绕涉生态环境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廉洁行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向企业负责人、普通职工、第三方检测机构、农民工群体等了解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政机关、有关单位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此次调研深入3家重点企业、2家小微企业、11个建筑工地,调查核实相关问题线索。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真正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好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调研走访过程中,有企业反映生态环境部门在挥发性有机物执法检查中存在监管不当、执法不规范问题,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耐心倾听企业反应的问题,一一做好详细记录,随即召开现场恳谈会,由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市生态环境局新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反应的问题作出现场说明。恳谈会上郭保国指出:“执法人员要转变执法理念、提升业务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执法过程中要做好普法、释法,让执法对象清楚地知道自身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就如何整改做好指导;要善于发现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切实服务好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现场恳谈会,消除了企业对执法人员的抵触和误解,企业负责人表示“一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做好污染防治,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面对面的恳谈和沟通”。

下一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督促驻在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大力整治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整治群众和企业身边不正之风,保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各级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人为因素,以强有力的执纪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同时倡导企业当好政府的监督员,引导鼓励企业“会发声、能发声、敢发声”,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环境执法机关和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怕担责、怕出事、怕麻烦,“衙门”风气、“官僚”习气、形式主义等问题,抓好涉优化营商环境关问题线索的的监督执纪问责,助力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驻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