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1
索 引 号: 10320-01-2021-00082 分类:
发布机构: 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发文日期: 2021-05-25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51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1〕6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515号提案的答复

汪德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我厅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着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确保黄河生态安全。

  一、统筹考虑,深入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培训,邀请生态环境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对全省黄河沿线进行实地调研,开展黄河流域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和生态环境保护思路举措两项专题研究;加快推进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黄河生态保护立法、排放标准制定、环境承载能力研究等工作;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指导各地谋划一批环境治理项目,夯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

  二、完善法治,落实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责任。一是推动黄河生态保护立法。在多次与黄委会、黄河流域监督管理局及相关省直部门进行调研座谈和充分对接的基础上,我厅牵头制定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目前省司法厅正在对《条例(草案)》进行完善。二是制定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实施了《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2087—2021)》、《河南省蟒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776—2012)》、《涧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258—2016)》等强制性地方标准,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了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出台具体的攻坚实施方案。制定实施了《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河南省辖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明确了黄河流域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四是积极推广《生态环境部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技术指南》,提升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效能,谋划编制《河南省河湖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指南》,推进河湖生态缓冲带建设,减少入河污染物总量。

  三、突出重点,强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紧盯黄河流域干支流水环境质量改善。有机结合水污染防治与河长制、四水同治、百城提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组织实施了河流清洁行动,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专项活动。谋划实施一批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促进了黄河流域干支流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截至2020年底,黄河流域国家考核我省的18个水污染防治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7个,占94.4%(达到国家要求的≥66.7%的目标);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达到国家要求的为0的目标)。

  二是周密组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2020年至今,先后两次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采用无人机航测巡检结合人工核查方式,对黄河干流大堤以内,现状岸线两侧各延伸500米及黄河一级支流岸线两侧各延伸500米范围内的入河排污口、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固(危)废物堆存点、采砂采矿场、其他经营场所进行排查,采集航测原片约105.1万张,标定疑似图斑点位近3.7万个,查实问题点位已完成整改10602个。

  三是对黄河流域排污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021年3月,我厅组织执法人员对黄河流域行政区划范围内排污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活动,排查各类污染源点位37816个,发现存在环境问题1357个,已整改到位416个,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四是扎实开展并持续做好“绿盾”专项行动。自2017年起,按照国家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活动,全省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探索建立以卫星遥感技术为主体、无人机巡查为辅助、人工核查为补充的监管模式,持续提升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地监管水平。截至目前,沿黄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重点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到国家目标要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五是积极开展我省黄河流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成效评估工作。对郑州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封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濮阳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管护成效评估,有力提高和促进了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四、加强宣传,营造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氛围。通过“河南环境”微信公众号、中国环境报、广播电视等主要媒体、政府及部门网站,大力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有关内容,大力宣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12369环保举报热线“一号通”,实现了“异地拨号、统一受理、全时段在线”,深化规范12369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举报奖励办法,扩大奖励面,提高兑奖效率,激发群众参与环境举报的积极性,大力鼓励群众通过12369热线平台等方式,提供黄河流域各类环境违法和生态破坏问题线索,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落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谋划实施一批河湖水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缓冲带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水系连通等工程项目,推动河湖水生态恢复,着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享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唐小宝

  联系电话:0371-66309229;1383883907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