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1
索 引 号: 10320-01-2021-00065 分类:
发布机构: 科技标准处 发文日期: 2021-05-18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12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1〕4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12号提案的答复

释界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倡从三个层面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思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情况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之本、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关乎高质量发展未来。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环境保护工作,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省各地以“一微克一微克抠、一个断面一个断面守、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查”的坚定毅力,攻克了一个个污染顽疾,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围绕“减少污染物排放”发力,通过各种手段,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监测显示,5年来,我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实现了大幅下降。水污染物中,氨氮、总磷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68%、55%;大气污染物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35%、70%、48%、26%。至2020年底,我省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为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下步工作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省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动生态强省建设。

  (一)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举行的一系列重要会议,明确了政策方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启动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一手减污,一手降碳。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我省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为重要抓手,压实企业生态环境责任,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按照国家要求,完善我省清洁生产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编制《河南省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方案》,把清洁生产审核方案的主要内容作为提升行业企业绿色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纳入我省节能降耗、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二是加快全面推行。进一步压实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主体责任,在开展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广行业整体清洁生产审核、产业集聚区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快速清洁生产审核,提高推行效率,凝练规模效果。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情况的日常监督和检查力度,将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情况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和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范围,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并受到处罚的企业,依法依规通过“信用中国”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并记入其信用记录。

  四是压实绩效统计。在总结“十三五”清洁生产审核成效,明确清洁生产水平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量化清洁生产审核前后行业、园区、企业关键指标变化情况,压实清洁生产审核实际绩效。

  五是促进协同管理。探索清洁生产审核与排污许可、排污权交易、碳排放交易、执法监管的协同管理机制,加强清洁生产审核结果在信用评价、绩效评级、绿色采购、绿色融资等方面的采纳应用。

  六是建设信息系统。建设河南省清洁生产信息系统,向社会提供有关清洁生产方法和技术、可再生利用的废物供求以及清洁生产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和服务,实现审核进度、质量、绩效等关键信息数据动态管理和实时查询。

  七是健全保障体系。制定我省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技术、评价指标体系,规范审核技术咨询服务体系,完善审核专家评判体系,强化财政资金支持,为我省清洁生产审核全面推行提供技术、人才、资金等各方面保障工作。

  通过依法在“双超双有”行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力争到2025年,能源、冶金、焦化、建材、有色、化工、印染、造纸、原料药、铸造、炭素、电镀、农副食品加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整体水平与“十三五”末相比持续进步,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意识明显提升,有毒有害原料使用及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到2035年,我省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现全覆盖,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行业碳排放达峰后不断下降,广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

  (二)持续加强生态恢复及保护工作

  以“绿盾”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我厅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活动,进一步加强全省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工作。目前,“绿盾”专项行动四类重点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到国家目标,通过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开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开展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等工作,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得到有效提升。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好“绿盾”专项行动,探索建立以卫星遥感技术为主体、无人机巡查为辅助、人工核查为补充的监管模式,持续提升自然保护地监管水平,为建设生态强省奠定良好基础。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5月13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科技标准处 赵亮亮

  联系电话:0371-66309308;1513892201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驻马店市政府、驻马店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