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环境时评丨对环境违法就是要“人人喊打”(北京青年报)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4-04 14:53打印页面

  中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正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道路上。对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弄虚作假、顶风排污等严重违法行为,只有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查处追责,我们才能逐步实现“守护地球”的庄严承诺,才能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生态屏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3月30日,生态环境部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河北唐山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之后,唐山市对全市钢铁企业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伪造生产记录,进行“一条龙”造假,应付执法检查。生态环境部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将继续严厉打击重污染天气期间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甚至造假、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等突出环境问题。

  近期,河北唐山市钢铁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高负荷生产引发广泛关注。3月中上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其间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一行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方式,对唐山市钢铁企业开展检查,检查组所去的四家企业均存在生产记录造假、删除等问题,性质十分恶劣。

  “十三五”期间,我国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全面超标完成,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但是,蓝天保卫战并没有结束,个别地区、个别时段重污染天气仍会发生。进入2021年以来,尤其是今年春节及3月中旬,一些地区多次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空气污染成因除了不利气象条件,污染物高排放也是重要原因,而一些违法企业未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导致污染加重,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公众的高度警惕。

  “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要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形成高压震慑。按照中央要求,首先要坚决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面对不利气象因素,积极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可以放缓污染累积速度,明显改善PM2.5平均浓度、PM2.5峰值浓度及重污染持续时间,取得“削峰降速”、降低污染程度的较好效果。有关部门和地方应持续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切实传导压力,加大惩治力度,坚决防止重污染天气期间顶风排污问题发生。

  生态环境部此次检查工作,发现一些地方的环保执法工作虽然长了“牙齿”,但是仍然不够锋利,导致监管执法乏力。如唐山市一些钢企不仅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高负荷生产,还存在生产记录造假、互相通风报信应对检查,以及串通第三方运维人员,干扰自动监测设施,使生产期间监测数据失真等违法行为。

  环保执法只有“牙齿”锋利,才能精准有力地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应加大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力度,指导督导企业自觉守法,始终保持铁腕治污高压态势。应坚持问题导向,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及辖区公安、检察机关应立即响应,联合执法、联合调查、联合办案,依法依规深挖细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

  对环境违法行为要做到“人人喊打”,才能有效震慑不法分子。各地应逐步制定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鼓励群众通过电话、来访、互联网平台等多种途径,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根据举报的内容、性质以及违法行为危害程度,分级进行物质奖励,最终让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成为“过街老鼠”。

  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正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道路上。对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自动监测弄虚作假、重污染天气期间顶风排污等行为,只有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查处追责,我们才能逐步实现“守护地球”的庄严承诺,才能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生态屏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樊大彧

  转自:生态环境部

  编辑:李 真 审核:孙小蒙

  美编:余帅康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