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部署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4-02 22:05打印页面

  4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第四次厅务会,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重要会议精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精神,部署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工作,研究讨论《河南省2021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安排清明假期有关工作。厅领导杨继成、焦飞、王朝军、王莹、李维群、许兵出席会议。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加强能源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建设和治理,实现中部绿色崛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福建考察等重要会议活动中,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提高认识,勇于担当,善于谋划,形成合力,努力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即将对我省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此次督察主要内容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省级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和担当作为情况,地市级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具体内容包括8个方面,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办理情况;二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三是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四是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五是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六是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七是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八是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二是加强请示沟通,完善协调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三是围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照自查整改落实情况,抓紧开展全面梳理,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四是积极配合,督察期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配合做好下沉督察、走访问询、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现场核查等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会议审议了《河南省2021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河南省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河南省2021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河南省2021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认为四个《方案》能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国家和我省有关要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义重大。要完善顶层设计,推动重点工作项目化、具体化,可操作、可考核。要抓好《方案》实施,突出工作重点,用好各类手段,完善各类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攻坚合力。要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省厅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效开展。会议还对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李 真  审核:孙小蒙

  美编:余帅康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