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发布时间:2021-03-31 15:45打印页面

  3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在郑州市举办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班。各省辖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辐射工作的局长、辐射科、站长以及省厅辐射处、辐射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出席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测应急与督查处长刘瑞兰到会进行了具体指导。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班

  培训班围绕放射源辐射事故零发生的总体目标,明确了2021年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对国家和生态环境部下达的5项重点任务、我省6项年度重点工作以及4个方面具体落实措施进行了解读,对全省年度辐射安全监管、监测、应急、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培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既面临巨大的压力,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正确认识和判断当前的形势,做好这一时期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培训强调,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牢牢把住“确保不发生辐射事故,确保不因辐射问题发生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两个底线,要把住核技术应用的源头,抓住辐射安全隐患的苗头,以及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辐射安全监管。

  培训要求,各地要争取主动积极作为,一要不断完善辐射监测能力,迎接好生态环境部对我省辐射监测能力的评估考核;二要管好用好自动监控系统,充分发挥监控系统的技术支撑作用;三要强化辐射应急能力建设,提升突发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响应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班

  培训班还组织了专家对辐射单位规范化管理、现场监督检查等两个工作指南进行解读宣贯;郑州市、安阳市、新乡市、周口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从深化审批服务、创新监管机制、提升辐射监测能力、狠抓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