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22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3-05 21:13打印页面

  3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22次企业服务日活动,以视频直播形式对河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进行解读。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主持,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同志就当前企业面临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中的普遍问题及企业如何做才能免除或减少生态环境现场监督执法的频次等内容作专题讲解。

  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和实施,可以实现对不同生态环境守法水平监管对象的差别化管理,为守法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可以压减对企业不必要的现场执法监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可以明晰政府、企业等各类主体权责,畅通参与渠道,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该制度从明确重点排污企业和非重点排污企业的准入条件、移出条件、保障措施、监督方式等方面,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管理工作予以规范。

  活动中,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正面清单制度制定出台的背景,已经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结合排污单位如何纳入正面清单,详细讲解了正面清单准入、移出条件,相关流程及优化监管执法方式等。针对企业广泛关注的“满足什么条件才能纳入正面清单”“纳入清单后企业会享受哪些好处”“发生什么问题会予以移出”等问题,作出了专题解读。

  河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作为全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活动的基本制度,对我省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全省各级生态环境系统要提高认识,加强宣传,抓好落实,向企业和社会释放对守法者落实差异化、智能化、加强执法帮扶等优化执法方式的监管,对恶意违法者严惩重罚的积极信号,引导排污单位提高环境管理意识、提高环境管理能力、落实治污主体责任,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执法氛围。

  根据疫情防控“非必要不聚集”的要求,活动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共3.26万余名全省排污企业相关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线上参加活动。会后经与部分参会代表沟通,他们纷纷表示,“企业服务日”贴心帮扶企业发展,河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的培训,对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生态环境执法程序,提高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等方面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文/高雪平 图/冯元星)

  编辑:李 真 审核:孙小蒙

  美编:余帅康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