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全面增强人民群众优美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生态环境厅推动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3-02 10:43打印页面

  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扛稳扛牢综治平安建设政治责任,采取有力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美丽河南与平安河南互相融入、同步发展。2020年,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及总干渠(河南段)水质稳定达到II类标准,确保了首都及沿线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确保了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全省没有发生重大环境事件,连续9年实现辐射安全“零事故”,我省生态环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我厅连续多年被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评为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工作经验被省信访联席办向中央信访联席办作为对河南年度考核加分项目进行推荐;有关做法被生态环境部在全国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给予了宣传报道。

全面增强人民群众优美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生态环境厅推动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提高政治站位,持续高位推动。

  厅党组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利用节假日下沉走访,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厅领导班子带着所包案件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狠抓依法行政,强化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各项平安建设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环保业务和稳定工作“两手都要硬”。加大综治信访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综治信访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综治平安建设考核权重,把环境安全、突发事件纳入省委省政府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体系。

全面增强人民群众优美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生态环境厅推动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开展专项行动,推动积案解决。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开展环境信访积案整治行动,各级成立了信访化解协调组,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棘手疑难案件。坚持信访化解与督导执法相结合,把强化环境执法、严格环境监管作为平安建设工作源头防治的主要措施,严格查处违法企业,极大减少了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发扬斗争精神,确保环境安全。

  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群众举报重点线索,坚持“一案双查”,深挖环境违法案件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不断加强反恐教育,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做好环境应急、消防、交通、治安等公共管理。强化环境安全应急应对,指导南阳市完成了丹江口水库安全保障区15条河流的预案编制工作,生态环境部把南阳“一河一策一图”概括为“南阳思路”,在全国学习推广。

全面增强人民群众优美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生态环境厅推动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狠抓疫情防控,织密防范网络。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指导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落实好涉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环境质量检测、核与辐射监管等工作。迅速组织专家编写出版《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弃物处理读本》,在全国抗疫一线推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向187个国家和地区推荐,并专门致函感谢我厅。郭春霞同志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

  强化宗旨意识,主动服务解难。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开展“两变两访”活动,变上访为下访、变接访为走访,服务群众解难题。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走访群众2213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130个。持续发挥“企业服务日”“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生态环保观察员等各项活动和制度作用,2020年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系统每月集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服务企业近1.1万多家,协调解决问题9000多个。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以及在线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推动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建立环境执法正面清单,突出抓好生态补偿、绿色调度、差别化管控、绿色发展排行榜等制度措施的落实,激发企业环境治理的内生动力,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