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济源: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2-14 09:06打印页面

  2020年,生活在济源的人们,都有一个感受,那就是蓝天越来越多了,空气越来越好了,河水也变得清澈干净了。

  过去的一年,济源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该示范区污染防治攻坚办常务副主任、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给出了答案。

  2020年,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高位协调推动,凝聚攻坚合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PM10、PM2.5年均浓度省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水和土壤三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一、大气环境方面

  2020年,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实现7降1增,首次实现全部改善。

  2020年,示范区优良天数229天,同比增加51天,其中12月份优良天数为19天,全省排名第1,当月得生态补偿金556万元,位列全省第4。

  环境空气质量年均综合指数为5.396,同比下降12.2%,改善率全省排名第5;六项评价指标全面下降,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改善率全省第3,优于省定目标的差值并列全省第1位,5至9月份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济源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PM10年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5%,改善率排名全省第2。

  10月1日—12月31日,示范区PM2.5累计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是河南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8个通道城市中唯一一个完成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第一阶段考核目标的城市。

  与2015年相比,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30天,PM2.5、PM10分别下降28%、32%;其他约束性指标也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浓度改善率达81.2%,居全省第1位。

  二、水环境方面

  2020年,黄河主河道济源段水质常年为“优”,5个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Ⅲ类以上水体比例提升至80%,其中小浪底水库断面、沁河伏背断面达标率均为100%,济源南官庄断面、南山断面、济河西宜作断面达标率均达到省定目标要求。其中7月份济源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1,11、12月份排名全省第3。柴庄、小庄、河口村水库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持续稳定在100%。“十三五”期间,济源河流水质实现新蜕变,城市建城区内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告别Ⅴ类水质。

  三、土壤环境方面

  示范区土壤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土壤修复试点项目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一、大气环境治理方面

  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逐家企业确定工业炉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一氧化碳等气态污染物减排项目,完成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尾气制酸系统治理工程,促使二氧化硫浓度达到13微克/立方米的历史最好水平。

  臭氧污染加剧态势全面遏制。通过系列整治和金马能源有机废气深度治理及干熄焦等重点减排工程的投用,2020年6至9月份示范区优良天数82天,臭氧浓度同比改善11.2%,较去年同期前移9个位次,圆满完成6-9月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减少30天的污染天气目标;特别是7月份,济源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2天,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苏鲁皖豫交界地区夏季VOCs治理攻坚的95个城市中排名第3。落实“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对2016年以来排查发现的782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情况进行“回头看”,高标准完成取缔整治任务。开展柴油货车和移动源专项整治。加强油气排放和油品质量日常监督管理,对重点用车企业开展抽检抽测,严查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二、水环境治理方面

  扎实推进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29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和户厕一体化改造,154个村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农村污水排放有效管控行政村达93%,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有针对性地开展蟒河、济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建成13个市控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建成区河流水质自动监测预警全覆盖。开展饮用水源地排查整治。完成小庄、柴庄、河口村水库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及布袋沟水库、天坛山水库、王屋山水库、安村地下水井群4个“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和勘界立标。

  三、土壤环境治理方面

  加强土壤环境监管。动态更新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完成涉重金属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新改扩建项目重点重金属总量减量替代措施。

  完成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完成严格管控类耕地退耕还林和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

  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和修复。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和采样调查,排查疑似污染地块18个,已完成5个地块初步调查工作;强化建设用地在收储、转让、变更用途等环节中的土壤环境质量联动监管。推进农田治理修复试点项目。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的500亩农田治理修复试点项目取得关键技术突破,项目作为农田治理修复的典型和优秀示范案例被生态环境部向全国推荐。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