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到郑州焦作暗访调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看望慰问生态环境部门值班人员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2-14 17:40打印页面

  2月13日,大年初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带领相关人员,赴郑州市、焦作市等地暗访调研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并看望慰问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值班人员。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值班值守,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春节期间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在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温县分局等单位,王仲田认真查看春节期间值班记录、值班场所和后勤保障等情况,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送去厅党组的关怀与温暖。在温县县城,王仲田冒雨徒步行走,实地察看部分街道沿街商户和居民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情况。看到各单位值班人员在班在岗,值班工作有序进行,王仲田对各地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应急应对、实施禁售禁放、确保节日环境质量安全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决落实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对节日值班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王国生书记每逢节假日都要参加省委值班点名。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在省政府总值班室视频连线我厅,就加强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的指示要求,越是欢庆佳节之际,越要保持战斗状态,把责任扛得更实,加强值班后勤保障,优化值班工作环境,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指挥顺畅,确保政令畅通,确保节日安全。要加强监督检查。今年除夕到大年初一全省空气质量数据显示,我省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效果非常明显。下一步,要按照尹弘省长和周霁常务副省长关于加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盯初五、初七、初八、正月十五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暗访暗查活动,依法依规严厉查处烟花爆竹违规售放行为,确保全省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落到实处。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深入宣传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的重要意义,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凝聚各方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全力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实施全年空气质量改善打下坚实基础。

  暗访调研途中,在温县235省道新蟒河道一侧,发现有近1公里长的枯草焚烧痕迹,王仲田随即进行了拍照定位,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交办。在温县县城人民大街,王仲田冒雨走进居民小区,认真察看走访“双替代”改造工作,看到不少垃圾桶内还有居民燃烧过的燃煤煤渣,主城区内还存在较为普遍的燃煤散烧现象。他强调,秸秆焚烧和燃煤散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成因。检查发现的诸多问题,表明当地有关部门污染防治攻坚的意识还不够强,氛围还不够浓,责任压的还不够实,污染防治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各地有关部门要扛实责任,勇于作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完善推进机制,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把污染防治攻坚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落实落细,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王仲田认真观看了生态环境部颁发的环保工作3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展板,听取了有关先进事迹介绍。他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涌现出一大批有担当、有作为的环保人,用矢志不渝的绿色情怀、锲而不舍的环保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几十年如一日,长期投身生态环保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是环保战线的功臣。要加大对优秀环保工作者的关心和表彰力度,既要有精神奖励,还要有物质奖励,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激励他们爱岗敬业、再做贡献、再立新功,树立起良好的工作导向,营造爱护功臣、尊重功臣的浓厚氛围,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起坚强向心力。调研组还深入部分企业暗访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和减排情况,听取企业对加强和改进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其间,王仲田还与有关县市区领导通电话,就做好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加强生态环境部门监测监控能力和办公场所建设、保障基本工作需求等工作交换意见、提出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执法局、宣教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暗访调研。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