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 > 要讯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生态环境部发布时间:2021-02-07 16:24打印页面

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召开的。会前,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会后,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按照会议明确的传达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切实体现到今年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安排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刚才,润秋部长代表部领导班子作了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成绩、取得的宝贵经验,重点明确了“十四五”工作思路,部署安排了2021年重点任务。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按照安排,会议一开始,北京、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广东、重庆生态环境厅(局)等9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听了很受启发。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安排在会上发言的省(区、市)也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希望各省(区、市)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奋力拼搏,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大家以实际行动展现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良好形象。这里,我代表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这是指导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尤其是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三者紧密关联。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总书记的“开年第一课”,让我们深受教育,启发帮助我们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对五中全会精神,在认识上更加深化,把握上更加精准,理解上更加到位,落实上更加有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战略考量,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下面,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谈几点学习体会和几个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

  一、坚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科学定位和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将贯穿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始终。生态环境保护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首先要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进入新发展阶段深思细悟,在这个基础上定好位,如果理解和把握不深刻、不透彻,我们制定的政策措施可能会偏离党中央精神,工作可能会掉队。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呈现许多新特征,从生态环境保护看,“十三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刚才,润秋部长的报告对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都做了全面总结和分析。这些成绩为我们实现更高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建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要求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六个新”,其中之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内容包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议》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4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主要目标是实现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以上就是生态环境系统在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引领,是我们用力的方向、工作的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做到全面把握、深入领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从新发展阶段出发,对表对标“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目标,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以及我国2030年前力争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的目标、2060年前努力争取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历史方位中,找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定位,据此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二、坚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一个总要求,把握“三个治污”工作方针,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把握新发展理念。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谋划“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们要深思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同深思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我体会,要着力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把落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作为总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行动指南,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已经形成高度共识,而我国高耗能产业结构和“高碳”能源结构的特征,再加上当前一些地方上马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冲动,生产和生活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压力都很大,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极其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我体会“减污降碳”言简意赅,但内涵十分深刻。我们干任何工作都要有纲,纲举才能目张。“减污降碳”就是总书记和党中央确立的纲。“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要求,也是总要求。只有落实了这个总要求,才能顺应党中央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我们所做的工作才能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既减污、又降碳,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回顾“十三五”,几项主要的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量继续减少,同时单位GDP能耗、碳排放也持续下降,减少和下降幅度均超过规划目标。“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在巩固“十三五”阶段性目标成果基础上,更加注重协同推进污染减排和降低碳排,进一步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在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上,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没有局外单位、局外人,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认真思考,找准各自在减污降碳工作中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牢牢把握“三个治污”的工作方针。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外部挑战和压力很大,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落实“三个治污”要求,因应时、事、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理念、策略和方法。尤其是在精准治污上下功夫,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不搞“齐步走”“撒大网”,有效克服各种不利影响,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收官。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个治污”的重要指示,就是我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长期坚持和牢牢把握的工作方针。“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更重、触及矛盾更深、工作要求更高,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需要向“深入”发力,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鲜明、更加有力地落实“三个治污”的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锚定精准治污的要害、夯实科学治污的基础、增强依法治污的保障,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取得重大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围绕“十四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落实“三个治污”,要在思想上有更深思考、更深领悟,在工作上下更大气力,在实践推动中有更多实招。

  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的原则之一,这是总结治党治国治军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就《建议》作说明时对坚持系统观念专门进行了阐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系统观念不仅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原则,也是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我们要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完胜的重要法宝,进一步深化和科学运用系统观念这个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方法,并认认真真贯穿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突出标本兼治。在毫不放松治标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以治标的成果为治本创造条件、打下基础,用治本的不懈努力为治标树立导向和方向,形成治标与治本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施策、靶向治疗,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重点区域的协同治理和流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的协同治理。

  三、坚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大环保格局”,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布局和“先手棋”,是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这不仅仅是经济科技部门的事,各部门都要出实招,形成强大合力。从生态环境保护来看,要着力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支撑保障制度体系,综合运用“三线一单”、生态环保督察执法和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等法律、市场、科技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助力增添绿色发展动能、激发优质国内需求、畅通生态经济良性循环,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着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拓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和区域范围,推动污水、垃圾等生态环境治理设施有序有效向县城、乡镇、农村地区延伸,着手考虑开展新污染物监测评估与治理,催生新业态新技术新装备的出现,壮大绿色环保产业。

  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能作用,支持“六稳”“六保”,倒逼高耗能、高排放产能有序退出,为绿色低碳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腾出市场空间。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决策部署,在“十四五”期间,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大环保格局”,实现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的根本转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四、坚持深化理论武装,做到“知行合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结晶,与时俱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新境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总体思路、重大原则作出深刻阐释和科学谋划,创造性地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引和真理力量。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思考一以贯之,推动理论和实践深化的行动一以贯之。总书记无论是出席重要会议,还是到地方考察,都反复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拓展和深化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增强了定力、找准了方向、校准了靶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坚定不移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方针、总依据、总要求,坚持一切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成效以此来检验,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要加强理论研究,加快编写出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权威理论读物和通俗理论读物,切实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权威教材。要加强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高地、学习宣传高地、制度创新高地以及实践推广平台和国际传播平台,不断扩大我部在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先发优势。我部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已经成为政府与高校、企业、行业组织、社会媒体之间共同研究交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要继续深化与中宣部的沟通与合作,把研讨会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持续举办下去,打造成“知名品牌”,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入人心。

  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铁军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强化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教育、整顿作风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许多突出问题,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的一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迎难而上、身先士卒,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的一年,部党组和领导班子,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部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首要任务,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要件和重大政治责任紧抓快办,对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加强举一反三,形成解决深层次问题的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铁腕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扎实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同志们,岁末年初,各方面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全国生态环境系统领导干部要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做到上心、用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近期,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毫不动摇抓好防控工作。已经在部系统印发今冬明春疫情防控要求,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严格做到医疗废物废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年底是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的多发期,近期多地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提高警惕,加强环境应急值守工作,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及时报告、应急处置。秋冬季也是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测,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喜庆安乐祥和的春节。

  最后,我代表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向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拜个早年,送上新春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