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20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1-06 15:03打印页面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补齐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短板,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20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1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补齐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短板”为主题开展第20次企业服务日活动,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搭好服务舞台,聚焦企业绿色发展困惑,以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高效提升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二级巡视员、科技处处长魏金春,二级巡视员、大气处处长邵丰收,二级巡视员、环评处处长丁晓阳,固化处、固化中心和监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活动伊始,有关负责同志首先介绍了我省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及利用处置能力现状。目前我省涉及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的单位共有11687家,年度危险废物产生总量在250万吨左右,存在危险废物种类繁多、危险特性不一、区域分布不平衡等特点。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方面,存在产生量与处置能力不匹配、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不足、处置设施布局不均衡等问题。全省上下需要从加强危险废物源头减量化、提升危险废物收集处置能力、加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加快补齐我省危险废物处置短板。

  活动中,登封市嵩基水泥有限公司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办理,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三门峡腾跃同力水泥有限公司对申请河南省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河南金利铅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对简化危险废物处置和跨省转移手续,三门峡腾跃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灵宝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申请氰化尾渣豁免处置、使用普通货物车辆运输等方面的政策进行咨询,相关处室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活动指出,省生态环境厅在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办理中,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本着“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原则,相关处室深入开展“网上许可”工作,先后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批工作多次进行优化,减少申报材料,细化服务事项,大幅降低企业办理难度,方便企业办事。目前,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将原有的2个子项细化拆解为9个,将原有所需48项的申报材料,按照不同子项分别压缩至最多36项,最少2项,大幅压缩申报材料,并开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邮寄工作,在征求企业同意采用邮寄方式领取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办理许可证“一次都不跑”。

  活动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危险废物处置工作,省生态环境厅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对危险废物处置、跨省转移等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为加强区域联动、提升处置能力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制订完善落实措施和有关标准,依法依规强化危险废物安全管理,确保危险废物妥善安全、及时高效处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