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迈好第一步 豫见新出彩】当好环境卫士 打造美丽家园 —— 专访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1-03 22:29打印页面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努力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黄河流域前列,建设生态强省。“十四五”时期,省生态环境厅将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本台记者专访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

  十三五以来,河南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上升。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王仲田

  一个是降幅大,这个降幅主要是主要污染物的下降幅度。一个是增幅高, 2020年,我们全年获得了245天的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52天,地表水的水质Ⅰ—Ⅲ类水达到了76.6%,较"十三五"初增加了20多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仅我们省各地围绕着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就已经达到了35个,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生态保护督察制度。

  记者 李玥

  全会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如何贯彻落实?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王仲田

  我们将按照大会的要求,坚决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把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个是要坚持一条主线,那就是坚持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第二个要抓住两个重点,要力争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效应。要推进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第三项工作任务要做到三个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第四个方面,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用地结构。第五个就是要落实7个严控,也就是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控烟花爆竹。

  记者 李玥

  到十四五末,全会提出要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黄河流域的前列,我们有什么长远的规划和打算?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王仲田

  一个是在生态的保护和修复上要走在前列。把沿岸现有的生态发挥统一监管职能,对已有的生态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各类湿地我们要现在保护好,让它发挥更好的生态功能。对黄河流域我们已经建成的370公里的生态廊道,要维护好保护好。第二在推进流域的污染治理上要走在前列。治理水污染,巩固和提升环境质量。要加大流域沿线城市的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开展流域内的土壤污染防治。控好源头,防范风险。第三个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我们要走在前列。重点是要发挥生态保护红线的作用。要利用好“三线一单”的研究成果,要适度提高流域产业的准入门槛,要优化流域的产业布局,通过我们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倒逼沿线的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