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以良好生态环境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 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1-03 15:26打印页面

  “刚刚结束的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即将顺利开展,也是在‘两个一百年’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关乎我省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2020年12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对于我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全面开启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王仲田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通过全社会齐抓共管,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家下达的九项约束性指标预计可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PM10、PM2.5浓度下降幅度均超过30%,重污染天数减少比例高达60%;劣Ⅴ类国控水质断面已全面消除。

  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生态环境系统有哪些工作着力点?王仲田说,我们将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第一,坚持一条主线。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擦亮我省高质量发展底色。

  第二,突出两个重点。力争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加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还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新目标,降低碳消耗和碳排放。

  第三,做到三个治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一厂一策”“一园一策”“一企一策”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智慧环保建设,组织好专项督察,探索环境执法新方式。

  第四,调好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城市绿道绿廊,实施扬尘精细化管控,加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第五,落实七个严控。继续扭住大气污染治理“牛鼻子”,做好做足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控炮文章,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

  王仲田表示,生态环境系统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立足职能、履职尽责,积极为我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认真履行生态监管职责,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体化治理,推进流域综合整治,用好“三线一单”,强化分区管控,倒逼流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赵力文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