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赴新乡焦作调研污染防治四个“严控”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12-24 10:14打印页面

  12月22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赴新乡、焦作调研污染防治四个“严控”工作,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攻坚具体行动,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个“严控”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增强大局意识,聚力攻坚冲刺,推动减污降碳,坚决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夺取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胜利、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底色作出积极贡献。

王仲田赴新乡焦作调研污染防治四个“严控”工作

  王仲田在新乡市先后调研察看了凤泉湖综合治理施工工地、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豫新发电厂以及城区柴油货车分流管控等污染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当看到凤泉湖综合治理施工工地有大片黄土裸露无覆盖、工地撒水车冒黑烟运营时,他强调,在污染防治冲刺攻坚最紧要关头,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出的严控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严控扬尘污染、严控移动源污染物排放、严控散煤污染等四个“严控”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监管,坚决杜绝以各种理由为借口忽视监管、肆意排污等环境违法问题发生。要狠抓扬尘污染管控,针对部分施工工地仍然存在黄土覆盖不到位,一些市政线性工程、城乡结合部扬尘管控流于形式等问题,狠抓“六个百分之百”落实,坚决把扬尘污染控制住;要紧盯老旧车辆违规使用问题,针对各项内部工程违规使用老旧车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情况,加大淘汰工作力度,严格实施监督考核,通过稽查布控系统抓拍、划定禁限行区等措施,科学严格管理,确保老旧车辆淘汰到位、管控到位。在新乡化纤、豫新发电等企业,王仲田仔细询问企业在线监控联网、门禁系统运用、超低排放改造、物料堆场封闭治理等污染治理举措落实情况,对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开展循环经济生产、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给予肯定,同时鼓励企业自觉承担生态文明建设社会责任,在年度攻坚重要关键节点,理解支持、主动参与污染治理,挖掘潜力自主减排,杜绝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国四车辆出入厂区,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能力,为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做出应有贡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支持落实各项管控要求,通过综合采取措施、提高治污成效、压减产能等方法,主动加压减排,切实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任。

王仲田赴新乡焦作调研污染防治四个“严控”工作

  随后,王仲田赶赴焦作市,就进一步加强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工作与当地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分析形势,查找问题,研究举措。会上,王仲田通报了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整体进展、环境空气质量完成目标任务面临的严峻形势,对焦作市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针对焦作市由于产业结构偏重、高耗能企业占比高、处在晋煤外运通道柴油货车污染严重等困难问题,共同商讨研究,提出了相关防控举措。他强调,焦作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形势成效是显著的,但目前距离完成目标任务依然不容乐观,要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对于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成色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把握当前不易出现的气象有利条件,充分认清形势、分析问题,紧紧抓住年底前不到10天的时间,严格按照近期省委省政府关于决胜冲刺攻坚的部署要求,倍加珍惜既有攻坚成果,加强攻坚力量,压实各方责任,细化管控措施,一鼓作气推动冲刺攻坚,坚定不移夺取攻坚目标胜利。要进一步挖掘减排潜力。结合焦作市产业结构实际,坚决将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落实到具体单位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宣传好政策、出实劲帮扶,强化对电力、铝业、汽车配件、落后产能等企业帮扶监管,该停的必须停到位,该限的必须限到位,最大限度地减污降碳,确保季节性生产调控落地见效,争取让好天拉长,消减污染峰值,确保取得攻坚冲刺最大战果成效。要进一步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要针对移动源、“散煤”燃烧、施工扬尘等重点污染源,采取强力管控措施,尤其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车辆管控要严格落实限行措施,坚决杜绝柴油货车进入城市建成区,加强大型企业、物流园区、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重型柴油车辆排查管控力度;严控散煤污染,落实“散煤”清零,加强散煤生产、销售、运输环节和流动售煤车辆的查处力度,同时做好“双替代”和清洁取暖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要进一步强化督察监管。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督察办新生力量作用,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全方位监控,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超标排污等行为,对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从快、从重处理;对监管不到位的单位,该问责的要问责,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王仲田赴新乡焦作调研污染防治四个“严控”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王红卫、邵丰收参加调研。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