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到南阳暗访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12-14 20:21打印页面

  12月13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到南阳市卧龙区、宛城区、方城县等地,暗访调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系列决策部署,倍加珍惜既有攻坚成果,深刻认识面临严峻形势,坚定不移保持攻坚定力,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攻坚力量,压实各方责任,细化管控措施,加大落实力度,形成攻坚合力,背水一战、决战决胜,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攻坚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

  接着,王仲田又来到方城县嘉和矿业有限公司、南阳亚鑫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方城县四里店镇漆树沟村盛祥砂石公司等处暗访调研。看到方城县嘉和矿业有限公司整个矿区被挖得满目疮痍,大面积山体破坏严重,生产区物料堆积如山、完全裸露,骨料破碎车间未密闭,生产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大量粉尘堆积;厂区内停放数十台老旧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两台无牌照黑加油点车;出入口未安装车辆门禁系统。看到S233省道四里店镇超限站两侧停放数十辆重型柴油货车、排成长队,了解到仅四里店镇就有数家砂石骨料厂,每天经过四里店镇超限站的大型柴油运砂车就有1000余辆、运输量约4-6万吨,区域内道路积尘严重。还发现四里店镇沿街餐馆、诊所有使用散煤的现象。王仲田指出,方城县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PM10指标居高不下,降尘量持续高出国家标准三倍以上,必须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坚持源头防治、精准施治、全民共治,尽快扭转落后局面。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绿色发展,紧盯目标任务,痛下决心攻坚,抓住关键时刻,发扬斗争精神,拿出过硬措施,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既要对发现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立行整改,又要举一反三对辖区内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治理,全面提升区域环境质量。要狠抓“三散”治理,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散煤、散尘治理,细化治理方案,强化治理措施,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切实把“三散”污染治理好、把污染指数降下来、让环境空气质量好起来。

  随后,王仲田来到南阳市迎宾大道、仲景北路的路检路查执勤点,查看公安、交通、城管、生态环境四部门联合开展柴油货车污染路检路查情况,并看望慰问工作人员。他指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七个标志性战役之一,也是省委、省政府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的“四个严控”措施之一。在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公安、交通、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组成联合专班,加强联防联控,合理设置站点,规范执法流程,搞好服务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质效,切实把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为有效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做出应有贡献。

  当晚,王仲田与南阳市负责同志就切实打好冲刺决胜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座谈,现场交办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一起分析面临形势,共同研究攻坚措施,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王仲田指出,今年前十个月,南阳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有效,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但进入十一月份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发生逆转,企业违法生产现象严重,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重污染天气持续发生,11月26日到12月13日没有一个优良天气,不仅本地污染指数居高不下,也给全省空气质量改善带来不利影响。要扛稳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近期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系列决策部署,珍惜既有攻坚成果,认清面临严峻形势,扛稳环境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的环境责任,切实把各项攻坚任务抓实抓好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要凝聚攻坚力量。越是在气象条件差、攻坚任务苦、完成目标难的紧要关头,越要坚定打赢信心、保持攻坚定力,越要全市一盘棋、全民一股劲,形成上下一心、全力攻坚、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攻坚氛围,坚定不移夺取攻坚目标胜利。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不懈抓好工业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燃煤散烧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矿山无序开采治理、秸秆和垃圾焚烧治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重点行业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落实,确保各项污染防治工作真落地见实效。要严格执法监管。既要加强对企业服务指导,又要依法对企业实施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企业依法尽责、依法生产、依法减排。对监管不力、工作失责的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严肃问责;对重污染天气违法生产、恶意排污的企业,要从严从重打击,抓一批反面典型,释放出依法治污的强烈信号,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坚定推进各项攻坚任务落地生根见效,坚决夺取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胜利。

  据悉,12月14日上午,南阳市立即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冲刺攻坚推进会议,通报突出环境问题,部署当前攻坚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冲刺攻坚、决战决胜,坚决完成各项攻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分管负责同志及攻坚办全体人员,辖区内国省控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大气环境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执法监督局、PM2.5专家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