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主持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视频会议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12-09 13:55打印页面

  12月7日20时,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分析当前攻坚形势,通报存在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下步任务,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定信心、背水一战、顽强拼搏、决战决胜,全力以赴完成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夺取蓝天保卫战全面胜利。

  会上,王仲田组织大家重温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系列决策部署和12月7日尹弘省长在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面分析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就扎实推进各项攻坚任务落实、夺取蓝天保卫战全面胜利进行安排部署,深入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中,扛稳政治责任,勇当攻坚先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坚决完成各项攻坚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仲田指出,进入秋冬季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进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攻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冲锋在前、全力奋战,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积极成效,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11月份全省夺得19个优良天,同比增加了3天。今年截至12月6日,全省PM10、PM2.5浓度同比下降14.9%、10.7%,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0天,增幅全国第一。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异常严峻,气象条件更加不利,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一是有些地方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攻坚信心有所减弱。有的认为当地攻坚目标可期而产生松口气的思想,工作方向偏移、攻坚力度放缓;有的认为当地目标差距较大再努力也难以实现,存在畏难情绪,甚至产生放弃心理,影响打赢的信心和攻坚的精神。二是有的地方执行预警响应不坚决不及时。许昌市重污染天气该启动预警响应未启动,未采取应对措施,不仅造成本地污染指数长时间高居不下,也造成全省污染程度加重。三是有些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濮阳、许昌、周口、商丘、开封、洛阳等地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同比不降反增,郑州、焦作在季节性调控期间企业用电量不降反升,发现有15家企业日均值超标(郑州6家、商丘3家、焦作2家,安阳、濮阳、南阳、信阳各1家),其中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中联玻璃有限责任有限公司累计各超标5天,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累计超标2天。四是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省暗访组发现,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有1512家,其中问题集中的省辖市有:新乡49家、三门峡33家、焦作30家、许昌28家、信阳24家;问题集中的县区有:长葛市21家、三门峡陕州区16家、武陟县13家、鹤壁市开发区10家、获嘉县10家、新乡县10家。五是违法排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发现沈丘县百顺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南阳市淅川县宝淅商贸有限公司、光山县殷棚页岩砖厂、镇平县清英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濮阳汇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污染防治设施未建设或不正常运行问题。六是柴油货车管控仍然薄弱。大宗物料运输企业柴油车管控措施落实不力,管控期间企业违规使用国三、国四重型柴油车辆问题依然存在,其中,林州正大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日均使用国三、国四车辆62辆次,焦作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日均使用国三、国四车辆52辆次,安阳安运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四分公司)日均使用国三、国四车辆47辆次,鹤壁耕德电子有限公司日均使用国三、国四车辆45辆次。七是部分保障类企业审核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开封市新科锌业有限公司、三门峡格瑞特软木制品有限公司、郑州世纪精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舞钢市永利混凝土有限公司、濮阳市天宇新科塑胶有限公司等企业以重点保障类企业为掩护,而降低环保标准、规避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对上述问题,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抓好整改落实。

  王仲田强调,今年仅剩20多天的时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务必保持敢打必胜、艰苦奋战、冲锋在前、连续作战的战斗状态,全员出征、全力以赴、冲刺攻坚、决战决胜。要抓统筹,在关键时刻、决胜阶段,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既要当好排头兵、冲在最前沿,又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突出“四个严控”和“八项措施”,统筹协调好各地各有关部门的攻坚工作,用好联动机制,加强协调沟通,创造有利条件,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要抓监管,综合运用监测监控技术方法和包干督导、驻厂帮扶、暗访核查、异地执法等各种手段,推动季节性生产调控、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等措施落实,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严格执法监督,形成依法监管、依法生产、依法减排的良好局面。要抓作风,越是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越要严明纪律、严格监管、令行禁止,形成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攻坚一股劲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落实。对那些有令不行、各行其是的地方和部门,严格惩戒、严肃问责;对那些违法生产、肆意排污的企业,要出重拳、用重典,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动,坚决把各项攻坚任务和治污减排措施落实到位。要抓考评。在年度考核基础上,省厅科学制定实施了12月份单月考核奖励办法,突出重点时段考核权重,加大资金奖励力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和用好考评结果,进一步激发和凝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决战决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动力,坚决夺取全省蓝天保卫战全面胜利,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

  省生态环境厅全体厅级领导,省(市、县)生态环境厅(局、分局)机关处室(科、股)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大气、移动源工作全体人员,省厅驻市(县)督导检查组全体人员,省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