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郑州市非电燃煤锅炉实现“清零”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9 11:48打印页面

    11月15日,随着拓洋实业2台75蒸吨燃煤锅炉在关停并拆除主要设施,标志着郑州市非电燃煤锅炉实现“清零”。自2015年起,郑州市6年来共拆改非电燃煤锅炉1330台5078蒸吨,累计削减燃煤约420万吨,为我市煤炭消费总量削减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非电燃煤锅炉拆改过程中,郑州始终坚持政策引领,疏堵结合,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开展非电燃煤锅炉拆改。一方面,制定退坡奖补政策,按照先改多补、后改少补的原则,对率先完成拆改的非电燃煤锅炉,给予最高6万元蒸吨奖补,累计奖励7528.28万元;另一方面,倒逼绿色转型,持续加强对非电燃煤锅炉的管控力度,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过程中优先实施管控,倒逼企业升级改造。通过疏堵结合、奖惩并举,有力推动了全市非电燃煤锅炉拆改。从2015年至2019年期间,郑州市私煤炭消费总量由3023万吨下降至的2007万吨,煤炭消费总量下降33.6%。2020年截至11月15日,优良天数205天,同比增加54天,比2015年全年增加67天,空气质量改善显著。下一步,郑州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三调整一加强一整治”为主线,统筹协调,抓住重点,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发动群众进行举报,确保燃煤锅炉“清零”到位,保持燃煤锅炉持续“清零”,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确保年度空气质量退出168城市后20名的目标圆满完成,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