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新乡市“三化”引领打造化工企业污染治理提升版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9 11:47打印页面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深入开展,涉VOCs污染治理已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心腹之患”。新乡市化工行业起步较早,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化工基地之一,数量多、规模小、装备差、污染重等特点突出,特别是大多数医药、农药中间体制造企业,涉VOCs排污总量大,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夏季优良天气。对此,新乡市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培育发展一批”总体思路,以“管道化、密闭化、自动化”三化改造为引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深入打好以化工为重点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组合拳”,不断打造化工企业污染治理提升版,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截止11月15日,优良天数较往年同期增加41天。

一是认真排查,摸清底数。排查化工企业490家,针对排查出的设备简陋、跑冒滴漏、无组织排放等,逐一建立问题台账,聘请专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二是考察学习,增进动力。先后3次组织专家、重点化工企业负责人200余人赴浙江、广东等地考察学习,参观学习先进工艺装备、减排措施、治理经验,找准差距,提升企业法人治污减排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正向激励,强化引导。对通过“三化改造”验收的企业,在日常环境监管、重污染天气企业管控和环境信用评价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做到改与不改不一样,早改与晚改不一样,主动改与被动改不一样。打消企业侥幸观望、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等观念。四是明确标准,现场推进。印发实施《新乡市医药化工行业绿色标杆企业环保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化工企业在12个生产环节开展整改提升的63项标准。同时,组织召开“三化”改造现场推进会,树立标杆,典型引领。

截至目前,新乡市21家化工企业已基本完成生产过程“三化”改造,57家企业正在开展“三化”改造工作,107家企业正在制定“三化”改造工作方案。通过“三化”改造,新乡市化工企业基本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安全效益的“三统一”态势也为2021年臭氧污染显著减轻、优良天数持续增加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