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赴武陟县暗访调研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5 23:39打印页面

  王仲田在武陟县暗访调研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时强调,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精准实施监管帮扶确保各项应急应对工作措施真落地见实效。

  11月14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带领相关人员,赴焦作市武陟县暗访调研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焕发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打好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科学精准实施监管,深入持续开展帮扶,同心协力冲刺攻坚,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各项工作措施真落地、见实效,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蓝天获得感幸福感。

  武陟县曾因空气质量接连倒数被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约谈,进入秋冬季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王仲田来到武陟县,深入虹桥碳素、虹泰防腐、飞鸿玻璃、瑞丰纸业、绿宇化工、国道234武陟大虹桥乡段项目拌合站和小徐岗村等处,对铸造、碳素、玻璃、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和“双替代”工作进行调研,研究污染防治对策,提出工作落实要求。

  在虹桥碳素有限责任公司,王仲田仔细察看焙烧工艺、成形车间等收尘设施运转情况,看到厂区车间满地黑色积尘,厂房封闭不严,无组织排放严重。他指出,碳素行业作为涉气重点行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要及时调整生产计划节奏,严格落实应急应对措施,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要求落实到位。要按照“一密闭六到位”措施要求,解决好企业无组织排放污染问题,实现厂房由开敞变密闭、由常压变负压、由逸散变聚合、空气由污浊变清新的“四由四变”目标。要提高技术管理能力,加快传统工艺改造,向先进工艺和管理要效益、上标准,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

  在国道234武陟县大虹桥乡段临时拌合商砼站,王仲田认真察看物料储存运输、拌合设施设备、厂区环境管理等污染防治情况,并现场核实院内运输车辆达标信息,当看到该企业存在物料库未完全密闭、破碎工艺无收尘装置、输送物料皮带廊密闭不严、进出口无车辆冲洗装置、门口道路未硬化、仍然使用应淘汰的国三运输车辆等诸多环境问题时,他当即电话向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交办问题,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王仲田指出,武陟234国道段临时拌合商砼站生产设施简单,环境管理粗放,污染问题突出,必须下大力、全方位抓好整改落实,决不能让污染如此严重的企业肆意排污、违法生产。要认真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环境主体责任,勇于正视问题,从严从实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要对类似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和综合治理,对问题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处、整改一起,对落实不力、执法不严的,要敢于斗争、严肃问责,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真正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地见效。

  傍晚,王仲田又到飞鸿玻璃、瑞丰纸业、绿宇化工等企业察看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措施落实和淘汰落后产能情况,看到相关措施已基本落实到位。王仲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以科学精准的方法、攻城拔寨的勇气,切实把各项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全力攻坚冲刺,紧紧抓住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冲刺阶段,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超常姿态,全力拼搏谋攻坚,不折不扣抓落实,一分一分争取,一刻一刻夺得,坚定向污染天气转优良天气要成效,奋力向污染防治攻坚目标迈进。要凝聚各方力量,借助正在开展的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督察和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环境责任和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磅礴力量,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擦亮生态环境底色。

  临近取暖季,“双替代”工作成效如何?王仲田踏着夜色来到武陟县龙源街道小徐岗村,走进部分群众家中,察看走访“双替代”改造工作,了解取暖实际效果和配套政策落实情况。王仲田指出,实施“双替代”工作是解决燃煤污染、推进清洁取暖的重要举措和民生工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群众优美环境获得感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努力方向,采取务实举措,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双替代”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扛实责任,勇于作为,加强引导,扎实推进,切实把实施“双替代”工作的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宣传好、落实好,确保人民群众温暖清洁过冬,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蓝天获得感幸福感。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焦飞,厅办公室、执法局、PM2.5专家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