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18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11-08 20:24打印页面

  11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开展第18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围绕环保管理系统平台建设、重点行业绩效分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环评手续办理、危险废物处置等相关问题,当面倾听企业需求、精准帮扶企业发展。活动现场12家企业代表共提出23个问题,均得到合理解决和满意答复。

  活动中,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提出目前各种信息管理系统平台重叠、数据录入重复,增加了企业负担,对环保管理系统平台优化、整合提出了建议。王仲田强调,对于环保管理系统平台优化、整合的问题,我厅已经组织进行了专题调研,结合调研情况,省环境监控中心将该项工作纳入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内容,计划整合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使用的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自动监控、监督性监测、自行监测、固危废管理、环境应急、信用评价、VOCs 调查等各类省建的涉企环境管理信息化系统,加强平台间信息共享,简化信息填报数量,能共享解决的不能让企业重复填报,努力实现一条线路传输、一个窗口查看、一家平台填报、一套系统预警。通过构建面向全省企业的综合服务门户,不仅仅要解决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面临的问题,还要解决全省企业存在的类似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府营商环境。

  安阳贝利泰陶瓷有限公司提出,作为我省重点行业绩效分级A级企业、绿色工厂、环保标杆企业,建议在今后的发展中能享受更多政策支持、资金补助。王仲田指出,近年来,我省空气质量改善明显,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达到26%至74%,特别是今年以来,综合指数、PM2.5、PM10、臭氧、优良天数等5项指标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中均排名第一,优良天数增加幅度位居全国第一。郑州市由曾经的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成功退出后20位,栾川、新县自去年开始连续实现空气质量二级达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要感谢全省企业积极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做出的突出贡献。在政策支持方面,我们制定了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制度,对被评为绩效引领A级企业予以鼓励,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再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在资金支持方面,中央和省级财政设立了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鼓励各地加强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将使用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对纳入储备库的项目给予支持,其中,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污染物深度治理等项目均可申请纳入项目储备库,支持各地做好环境污染防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年多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围绕“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主题要求,每月5日举办主题服务活动,目前已进行18次,服务企业1万多家,协调解决问题1万多个,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改变工作作风,通过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从“严管”转变为“管服结合”,拉近了政企之间的距离。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参加活动。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