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 > 科普知识

人类不能依靠使用化石燃料来增加寿命

来源: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发布时间:2020-10-19 09:55打印页面

  最近发表在《环境研究快报》上的一项针对70个国家的新研究指出,40多年来,能源和化石燃料的消耗不断增长,但却没有在这些国家的预期寿命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这项由英国利兹大学领导的研究,旨在量化不同发展因素在国际范围内对改善人类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由于一个国家的能源使用与任何单一时间点的预期寿命高度相关,此前人们通常认为,提高预期寿命需要能源使用的增长。然而这项研究揭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悖论:虽然化石燃料的使用确实与任何一个时间点的预期寿命密切相关,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并没有发现它们之间有密切的联系。1971-2014年,世界人均碳排放量的增加最多促进了国际预期寿命改善的四分之一。在此期间,国际预期寿命总体上提高了14岁,这意味着扩大化石燃料的使用只促进了国际预期寿命4年的增长。在气候危机和需要大幅度减少全球能源使用的背景下,这些调查结果使人们看到了一些希望,各国可以在不需要更多能源消耗的情况下改善公民的生活。这项研究表明,人们需要优先考虑人类福祉和应对气候变化,而不是经济增长,因为更多的化石燃料不会带来更健康的生活。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