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汝阳县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15 15:15打印页面

  10月13日,汝阳县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省、市秋冬季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抓攻坚、破瓶颈、解难题、求实效,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县委书记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振峰主持,李迎胜、常宏凯、李灵锋、赵伊敏、王朝阳、刘德成、张亚磊、杨晓光、张建廷等在汝副县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治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全县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潘峰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攻坚、决战决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部署。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抓得如何,既关系全年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能否完成,也关系“三年行动计划”的成败。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各项指标持续向好,空气质量连续8个月进入全省前20名。当前,与打赢要求相比,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认清形势,切实把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必须答好的政治卷、必须聚焦聚力打赢的攻坚战、必须不折不扣兑现的军令状,作为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作为美丽汝阳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牢牢扛起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攻坚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从严治标、持续治本,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坚决打赢这场收官战决胜战。

  潘峰强调,要坚持精准防治,把握规律、对症下药。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首先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做精细,各牵头部门、行业部门要对照三年攻坚任务清单,认真梳理台账,开展地毯式、过筛子式的大排查,切实把沿河排污口、“小散乱污”企业、各类工地、渣土运输车、燃煤小锅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等情况摸清,把污染源、污染点摸清,把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摸清,深入研究、科学防治,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重点领域要倾力抓好,要重点抓好扬尘管控,加强施工扬尘控制,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等要求,严厉查处渣土车违法行为,加大市政道路保洁频次,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域覆盖,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盲点;要加大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力度,推进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与工艺改进,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全过程监管。要抓好秸秆禁烧,对标“零火点”目标,强化禁烧监管,用好蓝天卫士,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火情;要抓好燃煤减量,明确划分禁煤区,强化流通领域监管,深入开展燃煤设施拆改,加大“双替代”力度,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利用;要抓好机动车尾气达标,抓好柴油货车治理,加快淘汰老旧车辆,严格柴油货车禁限行监管,着力降低移动源污染排放量;要加强油品质量管控,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行为,并持续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要抓好重污染天气管控,加强宏观研判,严格落实一厂一策,坚持错峰生产,精准减排措施,切实做到精准研判、提前预警、启动及时、管控有力。加强巡逻管控,及时依法查处涉及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加大非法采砂整治力度,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治本要重持续、力求突破,切实抓好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运输结构调整,提前谋划好今冬明春绿化工作,力争早谋划、早推进、早完成。要加强宣传,引导企业和群众增强社会责任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全县形成人人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潘峰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较真碰硬、狠抓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不折不扣做到实处。要强化节点管理,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增强紧迫感,对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市定工作任务和会议布置的具体工作,都要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列账销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能力,敢于较真碰硬,真抓实做,杜绝一切形式主义,杜绝一切弄虚作假。要加强督查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对督查结果要予以曝光,真正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赵振峰要求,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至关重要。要提升站位,决战决胜,迅速传达落实。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建立长效机制。要转变作风,严肃督查,狠抓责任落实,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绘就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汝阳时代画卷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播放了污染防治暗访专题片,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对号入座、立即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城关镇、交警大队、洛阳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作了典型发言,住建局、蔡店乡、水利局、林业局作了表态发言。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在各乡(镇)、产业集聚区设分会场。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