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舞钢: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8 16:04打印页面

  2020年,舞钢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排污单位一体化专项执法活动,创新服务理念和优化服务手段的同时,促使企业集中精力搞生产。通过对排污单位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情况全流程、全要素进行一次性执法检查,把排污单位存在的各类环保问题一次性发现到位,服务指导排污企业一次性整改到位,把排污单位违法行为一次性查处到位,减少执法频次,提升执法效能,促进企业提升自主管理能力,大力减少污染排放,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目前,该工作已进入第五阶段,省异地核查组进驻舞钢,对一体化执法情况进行核查。

  一、创新服务理念,服务企业有始有终

  舞钢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局工作指导下,认真落实专项行动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2020年度排污单位一体化专项执法方案》、《关于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方案》和《细化措施》,对辖区内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执法人员放弃节假日依照正在开展的一体化专项执法行动“上门服务”原则,指导各排污单位按环保法律法规和省厅出台的《河南省企业环境规范化管理指导》的要求,自行组织对照检查。在微信群里转发《河南省企业环境规范化管理指南》,对检查中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至目前,借助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12次, 通过用电、用能监控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80家次;深入企业一线讲授环保法律法规、规范化管理指南等,开展现场帮扶企业81家次。

  二、创新检查模式,建立清单有的放矢

  在梳理企业自查情况的基础上,区分行业特点,做到有序开展,组织执法业务骨干,邀请行业专家,对照法律法规,对照一体化执法检查标准、对照攻坚要求全面检查。一是认真核实辖区内企业,将符合条件的81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动态调整。二是对列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一年内未进行全面检查的,先行开展一次综合性执法大检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确定。

  三、创新执法模式,细化措施有据可抓

  在一体化专项执法检查中,一是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企业做好环境法规宣传,指导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帮助企业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认真研究环保法律、法规,制定了《关于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的细化措施》,进一步细化服务举措,并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将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性优惠和各项有利鼓励。

  四、创新监督模式,监督方式有章可循

  在环境执法监督过程中,一是将“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五类企业,纳入免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二是将“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纳入减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频次的企业。三是未纳入正面清单企业,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开展日常执法工作。四是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采取免予处罚,督促尽快整改;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而未能按期整改的,酌情延长了整改期限;坚持对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以及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侵害群众健康、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五、创新监管模式,注重结合有实可鉴

  除上级特别安排的现场执法外,对清单内企业坚持免打扰的工作方法,认真落实正面清单管理模式,具体实践中注重了两个结合:一是将上级部署的“做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工业企业六治理任务自评验收工作”、“重大环境隐患排查”、“建材石料加工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执法检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集中专项行动”等10余项现场执法检查与正面清单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二是将一体化专项执法检查与正面清单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企业参与环保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效推动了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的功能,确保了工作相互弥补、相得益彰。

  下步,舞钢市生态环境局将借助一体化专项执法行动,升华正面清单成果,实现“四个一”管理目标,即对排污单位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情况全流程全要素进行一次性执法检查,把排污单位存在的各类环保问题一次性发现到位、服务指导排污单位一次性整改到位、把排污单位违法行为一次性查处到位,切实在减少执法频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摆正“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并不简单等于不管不问”的监管理念,一方面要切实通过热点网格、自动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另一方面要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