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河南省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9-15 08:29打印页面

  河南高度重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按照生态环境部总体要求,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通过艰苦努力,顺利完成全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工作,基本实现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截至9月10日,河南省共完成排污许发证登记123363家,其中发证19507家,限期整改1578家,登记管理102278家。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多次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会议上要求全省扎实做好排污许可相关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全省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会议,对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时间节点、方式方法和工作任务,提出严格要求。厅一级巡视员师伟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听取各地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进展,对全省加压鼓劲,要求各地充实力量,形成合力,严格标准,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不同形式向当地党委、政府及主要领导同志汇报,召开各类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共计300余次。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全省各地在宣传发动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动足脑筋,使足招数,想尽办法。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电话、短信、宣传手册、告知书、明白卡、公开信、彩页、条幅、标语及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排污许可政策和管理要求,营造浓厚氛围。3月23日,《河南日报》对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和政策解读,河南日报客户端一天的阅读量达到22万之多,省政府网、学习强国等媒体纷纷转载,达到了排污单位清楚、公众知晓、部门明白的效果。广泛宣传发动为全省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细致摸排,查清底数

  为确保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底数清、任务明,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污染源底数摸排工作。以“二污普”数据为基础,省生态环境厅收集环评审批、登记备案、辐射许可证核发、环境统计、验收等数据4万多条,并先后从省电力公司、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搜集新增企业数23万多条,经比对分析,约3万余条基本符合相关要求。各省辖市(示范区)充分发挥辖区内各级生态环境执法、乡镇、环保办、网格员的力量,对污染源进行细致摸排,精准核实,共摸排出新增企业2.5万余家。

  精准指导,提升质量

  全省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坚持进度和质量并重,采取了线上+线下、远程+现场、电话指导、微信群解答、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和指导,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及时答疑释惑。2020年全省共开展空中课堂、视频培训、视频交流会、答疑会等培训共计300余次。5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使用“云直播”方式进行培训,全省7000多人参加。全省各级发放服务指南1.6万余份、工作手册8000余份,微信群累计解答问题上万条。省生态环境厅每日对调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导入数据、发证匹配、排查无证、分类处置、整改清零等各阶段工作逐一清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地方核实、改正。省生态环境厅还利用系统平台开展质量抽查复核,向各地先后下发了19批问题清单,下发问题共计3000余条,督促纠正,严格把关,确保核发质量。

  帮扶督办,强力推进

  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完善日调度、周总结、月通报机制,同时建立处级干部分市分包帮扶机制,实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督促指导加快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实时把控全省整体工作进度,月初通报上月进度和本月工作安排,每日在工作群内发布各地工作进度和排名情况,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及时在工作群内发布存在问题和注意事项,对进度较慢的地方,及时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采取多种方式催促督办。处级干部对进展缓慢和问题较多的省辖市(示范区),下沉到现场组织专题会指导帮扶,强力推进。

  整合力量,确保落实

  全省各地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作为技术支持和依托,协助企业填报、帮助核发部门审核。生态环境系统内整合力量、采取集中会审的方式开展审核发证工作,极大提高了发证效率和质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与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联合开展全省排污许可视频培训会,就排污许可业务知识、排污许可执法检查进行专题培训,全省近5000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参训,提升了执法人员的证后监管能力。全省各级排污许可核发机构及时与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进行信息对接,提交排污许可核发、整改、停产、关闭等项目清单,明确检查工作重点和方式。

  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从底单完整性、分类准确性、发证登记合规性等方面开展排污许可全覆盖质量“回头看”工作,同时做好排污许可核发登记的统计分析、数据应用工作,为全省生态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好坚强基础支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