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双替代”打开泌阳食用菌产业“两山”转化通道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4 15:23打印页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泌阳县贯彻生态发展理念,打好“双替代”政策、资金、项目、保障“组合拳”,蹚出食用菌全产业、全链条、全域化无煤生产新路子,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打开食用菌产业“两山”转化通道。

  一是高位推动。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泌阳县食用菌生产领域“双替代”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联动,改造电力27500kvA 、电力线路3.61公里,新铺设燃气管网150公里。建立综合决策、定期会商、督导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持续推动压力传导,形成了党委谋划、政府统领、部门协作、菇农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政策拉动。出台《关于实施食用菌产业“双替代”改造奖补的实施意见》,在菌棒生产环节,对购买“双替代”改造后加工企业或个人所生产的直径规格18cm×58cm及以上菌棒的,每袋菌棒按0.1-0.2元标准补助给菇农。在灭菌环节,对新购买2吨及以上电、气锅炉,容积达到63立方米及以上高压灭菌柜的,按设备售价70%-80%的标准给予补贴。在加温催花环节,对新购买电加热(电除湿热风机)设备用于菇棚加温的,每台按设备售价的50%进行扶持补贴。在烘干环节,对新购买电空气能烘干机用于鲜香菇烘干的,每台按设备售价的50%进行扶持补贴。

  三是龙头促动。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引进了国内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企业鲜菇坊,率先在全县实行种植电气化、加工自动化。全县亿健食品等12家精深加工企业和真菌研究所、大地菌业等28家种植大户先后完成替代计划。

  四是示范带动。县财政投入资金6100万元,建设“双替代”改造试点22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实现菌棒生产、鲜菇烘烤、菇棚加温电气化,推动“双替代”工作向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全产业覆盖。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