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企业服务日活动 > 新闻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16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持续搭好服务舞台 协力纾困促进发展努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0-09-09 08:29打印页面

  9月7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在主持开展第16次企业服务日活动时强调,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的有关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加积极主动深入企业、走进群众,持续搭好服务舞台,落实落细援企服务,协力纾困促进发展,努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生态环境系统“企业服务日”活动作为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品牌,面向全省广大企业,敞开大门,纾困解难,推动管理部门与市场主体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建言,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了9次企业服务日活动,省厅本级共有178家企业参加,提出问题建议193个,均得到合理答复和解决。王仲田在活动现场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行动中,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努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健康成长。

  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大型钢铁骨干企业,年生产能力500万吨,系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该公司提出能否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按照减排总量要求实行自主减排。王仲田详细询问了该企业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如何计划实施总量减排工作,对预想方案进行了全面了解。他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经过多年的探索总结,坚持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反对“一刀切”,重污染天气期间严格实施污染减排管控是被实践证明的有效举措,当前制订了污染减排负面清单和“一企一策”减排措施,实施污染减排各项举措逐步完善。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减排意识和减排行动更加自觉。在前几期的“企业服务日”活动中,也有不少企业对该项措施的实施给予了高度关注。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提出自主减排建议务必要经过充分论证,严格落实钢铁行业绩效分级和“一企一策”方案要求,经得起实践检验和效能检验,切实推动实现环保和发展“双赢”。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面对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要充分发挥好一系列政策制度作用,在前期“冬病夏治”工作基础上,力争在管控期间有效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推动实施“不打扰”监管。同时,积极呼应企业需求,认真做好政策宣讲培训,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来临之前,对全省列入管控清单的相关企业普遍进行新一轮培训活动。企业应当主动做好配合,形成政府监管和企业减排无缝衔接、有效管理,共同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推动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市污水净化中心等多家企业对自动监控数据认定、监控系统一体化建设等提出政策咨询和建议。王仲田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强调指出,开展生态环境信息自动化监控能够为生态环境精准执法、科学执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我厅生态环境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一期)已完成数据整合和部分功能开发,打破了系统壁垒,连通了数据孤岛,实现了大气、水等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情况数据整合,初步达到了“横向互联、纵向贯通、服务管理、强化支撑”的建设目标。同时,对于相关监控数据有效与否的认定,也制订出台了相关的配套制度,要加大对企业相关政策培训宣讲力度,进一步增强监控数据成果运用和数据共享,切实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要做好自动化监控一体化建设研究,认真学习群众智慧,积极吸纳建议,加强调研论证,对接好相关第三方企业,特别针对涉及水、气、土等各项环境要素自动监控的大型企业,积极推动自动化监控一体化建设,切实帮助企业减少运维成本,提高自动监控效能。

  活动现场,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和相关专家还回答了企业提出的环保政策资金支持、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企业绩效分级评价、相关环保责任认定、餐饮油烟集中处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流程等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技术问题,各企业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此次活动参加了12家企业代表,分别涉及钢铁化工、汽车制造、木业家具、机械制造、污水处理、食品加工等相关行业,广大企业能够积极提问题、摆诉求、列建议,共提出了21个生态环境相关问题和建议,省厅给予了积极答复和合理解决,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