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区 > 拟批准公示 > 环评

关于2020年8月17日拟对《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多金属双底吹冶炼系统环保提升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决定的公示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0-08-18 15:51打印页面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多金属双底吹冶炼系统环保提升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报告书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厅环评处。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电话:0371-66309115

传真:0371-66309115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学理路10号(45004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多金属双底吹冶炼系统环保提升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济源市玉川产业 集聚区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

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性质为改建。改建工程通过采取调整原料配比、结合现有技术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运行条件优化等措施,对现有“冶炼渣处理技术改造工程”及“冶炼渣处理节能挖潜试验项目”中所用双底吹冶炼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同步对现有工程环保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改建工程完成后,利用现有试验线双底吹冶炼系统对豫光公司铅锌冶炼系统产生含铜渣料进行处理,并将现有冶炼渣处理线双底吹冶炼系统原料调整为铜精矿、铜米以及含铜渣料处理线产生的次粗铜,采用“底吹熔炼、底吹吹炼、火法精炼、电解”工艺生产阴极铜,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阴极铜15万吨,并副产粗铅、硫酸等。 

一、废气污染防治措施:铜精矿冶炼系统底吹熔炼炉和底吹吹炼炉原料配料及输送过程中产生废气经聚酯纤维覆膜滤筒除尘器净化处理,熔炼烟气、吹炼烟气经余热回收+四电场静电除尘后送制酸系统,精炼烟气经板式换热后送制酸系统,环境集烟废气经布袋除尘+钙盐湿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处理;含铜渣料预处理线配料及环境集烟废气经聚酯纤维覆膜滤筒除尘器净化,熔炼烟气经余热回收+四电场静电除尘后送制酸系统,吹炼烟气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送制酸系统;制酸尾气经臭氧脱硝+双氧水脱硫+钠碱湿法脱硫+电除雾+湿式电除尘处理;电解高位槽废气、剥片工序废气、真空蒸发器及脱铜电解槽废气分别经酸雾净化塔处理,电解车间废气采用电解槽添加抑制剂+表面覆盖涤纶布+车间负压抽风送酸雾净化塔处理;渣破碎、筛分废气经覆膜布袋除尘器净化;污酸处理站硫化工段产生的硫化氢经碱液吸收塔处理;燃气蒸汽锅炉采取低氮燃烧+烟气内循环措施。

二、废水污染防治措施。本次改建项目不新增劳动定员,不新增生活污水;污酸经现有污酸处理站(工艺三级硫化、二级中和沉淀、深度处理)处理后全部回用于渣缓冷补充水,不外排;制酸车间地面冲洗水、脱硫塔排放脱硫液、电解车间酸雾净化处理和化验室产生酸碱废水、设备间接冷却净循环水系统排水经现有综合废水处理站(工艺为中和+深度处理+机械过滤+保安过滤+反渗透)处理后可全部用作设备、炉窑及浇铸冷却用水,浓水回用于渣缓冷补充水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现有地埋式生化处理设施处理;全厂废水进入集聚区A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三、固废处理措施:本次改建工程不新增生活垃圾,新增固体废物种类主要为铜精矿冶炼过程中产生的白烟尘、缓冷循环水处理系统产生的污泥、新增湿式电除尘设施收集的除尘灰。危险废物和一般固废暂存均依托现有工程固废暂存间。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进行了公众参与,企业出具承诺保证公众参与内容的真实性。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