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 > 要讯

学习法典基本要义 把准法典“绿色”原则 ——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举办第七期培训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31 09:04打印页面

  8月28日,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举办第七期线上专题培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辉围绕《民法典的制度创新及其绿色发展理念》作授课辅导。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魏金春,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及全省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局(分局)、各派驻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学习法典基本要义  把准法典“绿色”原则 ——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举办第七期培训活动

  培训班上,姚辉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背景和思路,阐释了《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和创新价值,讲解了《民法典》的体系结构和主要内容,重点解读了《民法典》中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原则”和相关规定,并联系实际深入剖析了《民法典》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诞生,宣告我国迈入“民法典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举办这期培训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民法典》。

学习法典基本要义  把准法典“绿色”原则 ——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举办第七期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既是一堂《民法典》辅导课,也是一堂法制教育课,为推动《民法典》的宣传贯彻和全面实施起到积极作用。广大干部职工普遍表示,通过网校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民法典主要内容和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民法典》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新增了诸多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条款,一定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民法典》特别是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条款的学习领会和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