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各处室(单位)工作述职会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0-08-27 15:32打印页面

  8月25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在逐个听取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工作述职后强调,要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把握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要求,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工作,扎实安排后几个月任务,落实落细措施,激发创造活力,坚定不移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改革创新精神、求真务实作风、扎实工作成效,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机关,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保证。

  此次述职会,省生态环境厅集中利用了4个半天的时间,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工作,逐一认真汇报了今年以来工作采取的积极举措、取得的亮点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谋划了下一步工作打算。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处室(单位)相关工作述职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了要求。王仲田边听取述职,边进行点评,并现场点名各处室(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研究探讨。他强调,厅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听取述职,主要目的就是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短板弱项,扎实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落实本领,认真推进今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此次述职会,各处室(单位)争相比思路、比亮点、比业绩、比成效、比贡献、比形象,展示了工作风采,凝聚了力量人心,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达到了述职预期目的。

  王仲田指出,今年以来,我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厅上下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拼搏、扎实苦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强环境支撑。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大气环境质量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截至8月22日,全省PM2.5、PM10累计浓度分别为49微克/立方米、7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68.9%(162天),我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优良天数、臭氧等5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中排名第1,尤其是优良天数增幅位居全国第1,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截至目前,黄河流域18个国控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要求,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77个,同比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陶岔取水口及出省境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以上标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科学治污水平不断提高

  注重发挥科技力量,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用电量监管平台、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蓝天卫士及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智能监管。目前,全省生态环境自动监管平台由800家监控企业已拓展到5000余家,有7400个基站提供24小时监管服务。

  精准治污手段更加丰富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环保理念和工作方式,综合施策,对症下药,开展“一市一策”“一河一策”“一企一策”“一园一策”,推动了污染防治精准治理。

  依法治污力度不断加大

  《河南省黄河生态保护条例》《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排污单位一体化专项执法活动、“散乱污”动态清零、核与辐射安全排查等各类执法监督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攻坚政策机制更加完善

  不断加强督察督办力度,组织对大气、水环境问题突出的9个县(市、区)党委、政府进行公开约谈;制定了钢铁、水泥等7个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小麦、玉米、花生机械化收获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创新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做好环境质量改善权威发布、河南环境微信微博宣传引导、生态环境网校培训,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生态环境职责,积极推进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弃物处理读本》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为世界抗疫做出了河南贡献、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采取强力措施,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绿色发展有力推进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环保事项“零跑腿”办理;制订出台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若干生态环境政策措施,推动区域绿色发展高质量;优化环境执法方式,推行“不打扰”监管;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日”、重点行业绿色排行榜等活动,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铁军队伍建设坚实有力

  着力加强思想建设,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确保学出信仰、学出立场、学出方法;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垂直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监测管理体制基本理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进“夺旗争星、流动红旗”活动,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更加有力。

  会议认真分析了今年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存在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完成目标任务压力巨大、四大结构不够优化、基础能力建设薄弱、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工作合力还不够强等6个方面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研究探讨,提出了相关建议对策。王仲田强调,今年是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收官之年,通过述职总结、分析形势,下半年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务必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认真做好统筹谋划,全力推进攻坚,确保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十三五”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要履行政治责任,增强行动自觉

  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具体行动上,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要转变工作作风,倡树务实重干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六比”具体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团结务实重干,积极发扬斗争精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要注重工作创新,突出工作重点

  工作思路和方法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新发展之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年初全厅各处室(单位)工作思路要点进行再梳理、再提升,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落实。

  王仲田结合各处室(单位)述职情况,对下一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总体上按照“3+1+N”工作思路,全力推进。“3”即水、气、土三大保卫战,“1”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N”就是各个处室(单位)所履行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3+1+N”各项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统筹推进,不能有失偏颇,顾此失彼。关于蓝天保卫战,要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突出抓好8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工业企业深度减排治理,此项举措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根本之策,务必强力推进,确保完成减排目标。二是持续推进“三散”治理,重点突出散煤治理,认真做好“双替代”和“双替代”覆盖区域“散煤清零”工作,严格执法检查,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三是狠抓臭氧污染协同共治,作为提升优良天数的关键一招,也是有效一招,要采取坚决举措,全力推进,上战场、打硬仗、保目标。四是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持续严厉打击黑加油站、非法移动加油车,有效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五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树立坚定决心,盯紧盯牢列入年初计划淘汰的落后产能,有效利用督查督办约谈曝光等各种手段,确保在年底之前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六是抓好重污染天气的管控,落实精准管控、差别化管控,不搞“一刀切”,强化预测预判和应急响应,切实做到管得好、控得住、有效果。七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加强执法监管,完善12369举报平台,坚决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真正形成监督执纪强大震慑。八是支持服务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企一策”、“一河一策”,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确保突出环境问题高效有力解决。关于碧水保卫战,坚持“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这一基本要求,重点治理不达标河流,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安全监管,确保河南出境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以上标准,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关于净土保卫战,加强对未污染耕地的保护和受污染耕地风险防范及安全利用,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和剩余10%的安全利用类耕地风险管控任务,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住的安心。“+1”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围绕年初确定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6+17”和29项专项治理任务,逐项对照梳理,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时序进度,争取尽快拿出一批阶段性的成果。“+N”即在确保打赢三大保卫战,确保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统筹做好生态环境职能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务实奋进,以良好的作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