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坚守防汛一线 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安徽上下一心战汛情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0-07-27 08:31打印页面

  近期,安徽省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防汛到了最紧要关头。面对严峻的汛情,安徽省生态环境、应急、水利等部门协同作战,做好汛情防控工作。尤其是生态环保铁军,更是坚守在防汛一线,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联防联控,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7月21日晚,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紧急调度部署巢湖流域防汛工作。他强调,巢湖流域是全省防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关键时刻拿出关键之举,在“上拦、下排、边分、固堤”4个方面系统施策;要坚持打有准备之仗,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坚决夺取巢湖流域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为进一步强化安徽省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值守到位、信息畅通、处置及时。各地要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重点组织排查环境敏感区域环境风险,严肃查处、坚决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同时,各地要做好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的日常监控和预警工作,实时监控分析水质及变化情况,加强部门的联动协作和信息共享,在必要时增设水质预警断面,加密监测频次。各地要严格按照联防联控有关制度要求和已签署的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议规定,切实做好汛期监测预警、会商通报、闸坝调控、应急处置、信息通报等工作。

  生态环保铁军敢担当、勇作为

  面对汛情,安徽省滁州市生态环境部门从3方面加强与应急、水利等部门协同作战。一是强预警。密切关注重要敏感水域水质,做好6个国控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的日常监控和研判,保障水站和水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二是查隐患,严防汛期生产安全、危化品泄漏事故和蓄意偷排行为,重点组织排查重点河流、重要湖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受体,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特别是危化品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三是控风险。督促企业开展环境隐患自查和风险评估,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制度和应急物资储备,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

  安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随时准备出动。安庆市环境监测站在接到长江江堤附近一建设单位施工现场水坑有气体冒泡的险情命令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开展监测,经过监测,排除了有毒有害废气和管涌问题。

  7月18日,芜湖市防指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成立机关突击队,由班子成员带队,全力以赴肩负起防汛抢险和保障环境安全两个重任。截至目前,芜湖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共采样193个点位,分析2005个样品;市环境监察支队和各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81人次,排查企事业单位400余家次。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