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办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140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监察
发布机构: 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发文日期: 2020-07-22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省环保举报受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环办〔2020〕50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省环保举报受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上半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依托“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畅通举报渠道,依法受理群众环境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注,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了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举报受理情况。2020年上半年,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12369”环保举报工作平稳推进,推动数据共享,开展数据分析,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共受理环境投诉案件15420件,同比下降23.3%。其中,全省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7456件,同比下降29%(省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2970件,同比下降34.8%;生态环境部环境投诉受理中心受理河南省举报117件,同比下降13.3%;各地12369举报热线受理4369件,同比下降24.8%);全省环保微信举报受理6897件,同比增加15.5%;网络举报受理1011件,同比下降148.7%;其他举报56件(包括来信、来访、内部情况、媒体曝光、网民留言等)。

  (二)有奖举报情况。省厅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和出台《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以来,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济源等14个省辖市(示范区)和滑县、固始2个省直管县按要求实施了环保污染有奖举报工作。

  (三)热线值守情况。省环保举报热线每月对全省环保举报热线电话进行随机抽查,大部分地方热线电话均能正常接听,保证热线电话畅通。值守情况较好的有: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三门峡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济源市、平顶山市汝州市、安阳市滑县、信阳市固始县等。

  (四)案件办理情况。各省辖市环保热线积极办理群众举报,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办理比较及时的有: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平顶山市汝州市、安阳市滑县、信阳市固始县等。郑州市、焦作市、商丘市生态环境局每月印发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简报,对辖区内情况进行通报。

  二、存在问题

  (一)热线电话不畅通。省厅坚持电话抽查制度,每月不定时对各省辖市、县(市、区)进行电话抽查,发现个别省辖市、县(市、区)环保举报热线存在未拨通现象,其中开封市、濮阳市、南阳市、新乡市长垣县、周口市鹿邑县等市县在抽查中出现无人接听现象较多。

  (二)举报办理不及时。个别省辖市对环保举报热线受理问题未按照规定期限受理办结。2020年上半年,全省超期受理案件71件,其中南阳市(54件)、平顶山市(5件)、三门峡市(3件)、周口市(3件)、濮阳市(2件)、漯河市(1件)、驻马店市(1件)、信阳市(1件),济源市(1件);超期办结案件数为16件,其中南阳市(14件)、平顶山市(1件)、商丘市(1件)。

  (三)案件回复不规范。省厅抽查举报案件2298件,抽查不通过270件,不通过率11.7%。有的举报案件因存在对群众反映问题查处不全面、答复问题缺漏项、办理意见不具体、反馈回复不到位等问题,被退回重新办理或修改。其中开封市、洛阳市、三门峡市等被退回案件数较多。截止2020年7月1日,仍有部分地方未按照要求对2019年因抽查不合格退回的14件举报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补充完善,其中许昌市8件、南阳市3件、平顶山市2件、周口市1件。

  三、下步要求

  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环境投诉举报工作的认识,切实把环境投诉举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按照省厅《关于加强12369环保举报平台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大环保举报投诉件的受理办理力度,规范办理程序,提高查办效率,提升查办质量,积极配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严格话务值班。加快12369环保举报平台改造,确保环保热线24小时畅通,依法受理群众环境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注。如遇系统、线路故障等特殊情况,造成热线电话无法接通时,要及时报告和修复并做好记录。省厅将加大电话抽查、暗访力度,对抽查中发现电话未接通的将予以通报。使用自建平台的地方,要按照数据接口规范,保证全部数据上传至联网平台。

  (二)严格案件办理。对录入的群众举报件,要按照《河南省环境投诉案件分级查处办法》(豫环办﹝2019﹞162号)要求,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调查,并按规范完善资料形成档案。要适时组织对举报件的抽查督查,确保查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对群众反复举报的重点问题,分管领导要包案督办,切实把问题查准弄清,让举报人满意,对人民群众负责,并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通报情况。对2019年生态环境部通报中南阳市的问题,要尽快查明原因、区分情况、追究责任;对2019年因抽查不合格被省厅退回的14个举报件,至今仍未按要求及时补充完善资料上报情况的,以及对2020年上半年超期受理、超期办结的87个举报件,有关省辖市也要查明原因、区分情况、追究责任,有关责任追究情况请于8月20日前上报省厅。

  (三)严格举报奖励。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按照省厅举报奖励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举报奖励工作力度,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并实施奖励。要加强对举报人信息保密,严肃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行为,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联系人:王明行 刘培洋

  电话(传真):0371-66309238

  邮箱:hn12369@163.com

  附件1 2020年上半年超期案件汇总.pdf

  附件2 2019年抽查未完善资料案件汇总.pdf

  2020年7月22日

主办: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督办: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0年7月22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