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 > 学习课程

党校公开课第四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什么“有魅力”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发布时间:2020-07-13 09:50打印页面

26666634687544956

  本期主讲人

  赵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中国外交,是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商务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专家组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精彩观点

  1

  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

  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还是进入21世纪提出的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今天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独立自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也是中国外交的底色。

  2

  服务发展是中国外交的使命

  只有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才有可能解决自身以及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经济发展为中国外交提供了基础,而外交也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发展。

  3

  文明互鉴是中国外交的坚守

  文明互鉴就是构建相互欣赏、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是中国外交的坚守,不同于西方所强调的二元对立思维、丛林法则。

  4

  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

  “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五通建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核心就是通 。“一带一路”致力于将边缘国家打通,变成节点,节点之间形成网格,由此实现陆海统筹,共享全球化的红利和福祉,这就是互利共赢。

  主讲人感悟

  党校公开课,是一种鲜活的传播方式,同时与党校自身的理论特点相结合,强调用学术讲政治,用理论讲故事,达到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希望党校公开课不仅立足于中央党校,更要走到社会上去,甚至是走到海外。

  作为党校教师,每天能够深切体会到中国社会跳动的脉搏,研究中国外交,时时能够感受到大国、大党的战略格局、天下情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