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区 > 拟批准公示 > 环评

关于2020年6月22日拟对漯河市区泰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0-06-23 17:39打印页面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厅辐射环境管理处。公示期为2020年6月22日-2020年6月25日。

电话:0371-66309126

传真:0371-66309125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学理路10号(邮编450051)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河南漯河市区泰山220kV输变电工程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驻马店市西平县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漯河供电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本工程包括新建泰山220千伏变电站工程、新建220千伏普汇I、II线π入泰山变线路工程。

(1)新建泰山220千伏变电站工程:拟建泰山220千伏变电站站址位于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境内,在文化路与南环路(即漳江路)交叉口西北角。站址南侧为南环路(即漳江路),东邻文化路,西侧和北侧为螺湾小镇小区。变电站采用全户内布置,新增占地面积0.6828公顷。泰山220千伏变电站规划建设规模为3台240兆伏安主变压器,220千伏出线6回,110千伏出线12回;本期建设1台240兆伏安主变压器(1号),220千伏出线4回,110千伏出线4回。

(2)新建220千伏普汇I、II线π入泰山变线路工程

本工程将汇源-普照I、II回220千伏线路分别π接入220千伏泰山变电站,形成220千伏泰山-普照I、II回线路及220千伏泰山-汇源I、II回线路。新建线路路径长约8.23千米,其中电缆段路径长0.43千米、架空段线路路径长度7.8千米(混压四回线路2.0千米、混压三回线路1.5千米、混压双回线路2.6千米、单回线路1.7千米)。拆除原220kV汇普I、II回线路长度约1.5千米。

新建线路工程分为东π接段线路(至汇源变侧)、西π接段线路(至普照变侧)两部分:1)东π接段线路:新建线路路径长度约4.63千米,其中电缆线路0.43千米、架空线路4.2千米,架空线路中混压四回线路1.7千米、混压双回线路1.5千米、单回线路1千米。2)西π接段线路:新建线路路径长度约4.03千米,其中电缆线路0.43千米(与东π接段线路共电缆沟敷设)、架空线路3.6千米,架空线路中混压四回线路0.3千米、混压三回线路1.5千米、混压双回线路1.1千米、单回线路0.7千米。

本工程线路位于漯河市源汇区、驻马店市西平县境内。其中漯河市境内的新建线路路径长度约4.2千米,驻马店市境内的新建线路路径长度约4.03千米。

一、对环境可能造成的主要影响:运行期的电磁环境(工频电场、磁场)及噪声;施工期的噪声、扬尘、废水、固体废弃物等。

二、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声环境影响

预测结果表明,变电站及线路建成投运后对声环境产生的影响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对应声功能区标准限值要求。

为进一步降低工程建设对周边区域声环境的影响,对新建泰山220kV变电站工程提出如下声环境影响控制措施:

(1)设计单位进一步优化平面布置,将主控通讯楼尽可能向站区东南侧布置,远离声环境敏感目标,且主控通讯楼主变室门窗等噪声源需朝向远离居民房屋的方向;

(2)主变等设备采用低噪声设备,主变声源源强不得超过70dB(A);主变门窗的隔声量达到设计方案要求,隔声效果不得低于10dB(A),主变室的门窗外1m处的声压级不得超过60dB(A);

(3)主变散热器风扇采用低噪声设备或加装消声装置,距离风扇1m处的声压级不得超过60dB(A);

(4)屋顶通风风机采用低噪声设备或加装消声装置,距离风扇1m处的声压级不得超过超过60dB(A)。

(5)变电站西侧及北侧围墙采用实心围墙,围墙高度不低于2.3m。

2、大气环境影响

本工程在施工阶段,土石方的开挖和车辆运输等产生的粉尘短期内将使局部区域空气中的TSP明显增加,通过采取洒水、临时堆土用苫布覆盖、进出场地的车辆限制车速等措施,对周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3、水环境影响

工程施工期污水排放主要为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后用于洒水抑尘,生活污水依托当地污水处理系统处理,不会对工程区域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运行期的废污水主要为变电站值守人员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220kV泰山变电站为无人值守变电站,站内生活污水主要由看守人员及检修人员产生,变电站内已设计有化粪池,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4、生态影响

加强施工期的管理,严格控制施工作业范围,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植被恢复,杆塔基础拆除区域应及时恢复其原有使用功能,采取上述措施后,本工程不会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5、固体废物

本工程运行期间主要的固体废物为变电站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及废旧蓄电池。生活垃圾经收集集中后清运至当地环卫部门指定的垃圾收集点,废旧蓄电池交由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处置。

6、环境风险影响

拟建泰山220kV变电站设计有容积为100m3的事故油池,够100%满足站内最大一台含油设备事故排油的需要。发生事故时,变压器事故油排入事故油池,经油水分离,交由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处置。

 

根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漯河供电公司编制的《公众参与说明》,建设单位在环保之家网站的验收环评公示与交流版块、《东方今报》进行了本工程环境信息公示,并在本工程评价范围内张贴公告进行环境信息公示。

截至各次公示截止日,未收到与工程环境保护有关的公众意见。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