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会议专题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6月22日来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6-26 08:40打印页面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会议专题学习贯彻

  省委书记王国生6月22日来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振奋精神坚定信心 狠抓落实

  以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6月24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6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我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负重拼搏,紧盯目标、狠抓落实,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确保完成年度及“十三五”目标任务。

  会议上,王仲田认真回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长期以来对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南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指导,对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以及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给予的肯定、鼓励和期望。全面传达学习了6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我厅调研时对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河南落地生根有关实践体会和工作安排;6月24日尹弘省长在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工作的讲话要求。王仲田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围绕贯彻“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安排,按照6月22日省委王国生书记来我厅调研时的讲话和6月24日尹弘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讲话要求,在坚定信念、狠抓学习、理清思路、履行职责上进一步求深求细求落地,在对标要求、分析形势、弥补短板、整改落实上进一步真抓真研真整改,坚决纠正盲目乐观和消极意识,坚决克服松劲心态和懈怠思想,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以更加过硬作风、更加有力举措,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王仲田强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目标不变、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治理“三管齐下”,着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一是加快推进四大结构调整。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加快郑州市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和洛阳市主城区煤电机组基本“清零”;抓好102家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重点企业“公转铁”;推进国土绿化,服务生态廊道建设,打造绿色矿山。二是继续狠抓“三散”污染治理。狠抓源头预防和动态监管,再完成100万户“双替代”任务,有序推进烟叶和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电代煤”和“气代煤”工作;加强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监督监管,严厉查处各类污染问题,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三是突出抓好柴油货车和臭氧污染治理。开展入省高排放车辆管控、柴油车(船)污染治理行动,加强路检路查、遥感监测,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行为。推进重点行业和区域源头替代,开展无组织排放收集控制,改进治污设施,不断减少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并探索建立夏季臭氧污染管控机制,着力解决臭氧污染难题。四是做好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迎考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是国家对我省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成效的全面验收。要认真准备,查漏补缺,做好自评工作。要针对优良天数比例不高、黑臭水体治理短板等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为明年考核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五是加强水污染治理。打好全域清洁河流行动攻坚战役,加大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力度,加快推进污染处理和生态湿地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强化饮用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及总干渠水环境保护,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六是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紧盯农村污水、垃圾、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饮用水水源等各项指标要求,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确保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王仲田强调,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高标准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聚焦年初确定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6+17”和29项专项治理任务,逐项对照梳理,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时序进度,争取尽快拿出一批阶段性的成果。二是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流域内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实施集中整治,实施“一河一策”水质限期达标方案,保障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标。三是加强流域生态保护,增强沿黄各市生态风险意识,针对汛期特殊时期,加强尾废库、尾矿库安全监管,建立清单台帐,做好应急预案,持续开展“绿盾”行动,促进流域生态系统健康。

  王仲田要求,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服务“六稳”“六保”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是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增强“企业服务日”、“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生态环保观察员等工作实效,做强做实每月5日省、市、县三级“企业服务日”活动品牌,真正落实“转变作风、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的初衷,真正能够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完善绿色发展评价排行制度,充分发挥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作用,促进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二是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关于稳投资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管理、环评审批等工作,提前介入、指导帮助、及时研究、跟踪服务,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库建设,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和当前国家扩大投资的契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库建设,更多地争取国家和省里资金支持,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还对做好半年工作总结和端午节假期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驻厅纪检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派驻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班子成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