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史无前例!河南为全球战疫医废处置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6-24 09:21打印页面

  本“战疫”读本,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有关官员签名作序,从河南出发,走出国门,奔向世界,服务全球战疫一线,惠及数十亿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人民群众。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表达了代表全球187个签约国家和地区的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对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生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诚挚感谢,体现了河南对全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出贡献,蕴涵了河南生态环境人在战疫医废处置领域主动作为、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史无前例!河南为全球战疫医废处置提供中国方案

  6月19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收到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巴塞尔公约亚洲太平洋地区培训和技术转让区域中心) 发来的感谢信和采用证明,对我省无偿提供《中国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指南》《Handbook of Emergency Disposal and Management of Medical Waste in China》—《读本》的英文版,及时准确分享中国抗疫医疗废物管理经验和方案表示诚挚感谢。

  2月初,全球疫情蔓延,医疗废物激增,如何规范处置?怎样精准防疫?群众如何科学防护?这是社会各界的普遍疑惑和共同关注,也正是河南生态环境人的所思所想所为。

  紧要关头,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联袂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紧急谋划编写出版专题读本,邀请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系统的专家学者以及河南省7市、16家单位固体废物管理、处置一线有关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采取视频会议、在线编辑等方式,隔空联创,从2月17日立项到编写完成仅用了10天,到3月5日印刷出版,仅用了16天,创造了专题读本编写史的奇迹和图书出版的中国速度。体现了河南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我省乃至我国为世界各国共同抗“疫”而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该书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立项,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李肖胜担任总策划,郭春霞、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扬担任主编。《读本》分为“医疗废物的特性、危害及管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管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监督监测”5章,对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相关要求和技术要点进行了系统介绍,为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环境监管人员科学战疫,防止次生环境灾害的发生提供了基本遵循;给医务工作者、医疗废物处置从业人员、行业管理者掌握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公众了解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知识、科学做好防护提供了重要参考。是目前国内出版界唯一供国内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行业管理人员和环保爱好者使用、可操作性强的专业科普读物。

  该书编写及时、科学权威、内容全面、图文并茂、通俗易懂,3月5日出版后,立即挺进全国各地战疫一线。在出版中文版《读本》的同时,出版社和作者又联手翻译专家,用19天时间出版了英语版本《指南》,在《指南》的基础上,用28天又编纂形成了国际发布版《Handbook of Emergency Disposal and Management of Medical Waste in China》,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拉夫·帕耶(Rolph Payet)签名作序,由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向全球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发布。该出版物将为缔约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提供技术参考,已成为社会效益显著和体现大国担当的全球抗“疫”图书。《读本》《指南》相继出版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已被翻译成英语、阿拉伯语、乌尔都语、尼泊尔语等语种,版权输出到埃及、黎巴嫩、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加拿大及北美地区等4大洲、12个国家,中文版已经印刷3次,英文版已经印刷1次。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各新媒体和自媒体大量转发,新华社客户端3月5日播发新书出版的消息2小时内浏览人数突破50万,24小时超过100万。

  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向187个缔约方分享的图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拉夫·帕耶签名的序言

  据了解,《巴塞尔公约》的全称是《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1989年3月22日在瑞士巴塞尔召开的世界环境保护会议上获得通过,1992年5月正式生效。总体目标是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的产生、转移和处置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目前已有包括我国在内的187个缔约方。巴塞尔公约亚洲太平洋地区培训和技术转让区域中心是《巴塞尔公约》在全球设立的14个巴塞尔公约区域和协调中心之一,全球16个《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区域中心之一,兼具促进巴塞尔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区域履约的职责,协助区域内的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实现两公约的各项目标,核心职能包括培训、技术转让、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宣传活动。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