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084 分类:
发布机构: 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 发文日期: 2020-06-17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2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0〕103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29号提案的答复

王桂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提升垃圾分类效果的提案”收悉,现将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认真落实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和危害性、充分合理利用固体废物和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的原则,对涉重金属企业开展强制清洁生产审核,以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同时,加强全省旧家电利用拆解工作。

  一、严格制度,指导拆解企业按规范拆解

  为解决旧家电垃圾处理问题,国家层面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设立了政府性基金,2012年5月,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综〔2012〕34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2012年7月1日开始实施。《管理办法》规定,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代理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履行基金缴纳义务。并且对征收基金的产品范围和征收标准进行了规定。目前纳入基金征收范围的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和微型计算机。基金的使用范围包括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补贴。

  我省共有7家拆解企业纳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拆解能力1662万台(套),其中电视机675万台、洗衣机254万台、冰箱146万台、空调207万台(套)、电脑380万台(套)。另外还具备小家电拆解能力1000余万台。

  2019年7家拆解企业实际完成拆解量668.03万台(套),其中拆解电视机356.78万台,冰箱77.35万台,洗衣机99.03万台,空调41.56万台(套),电脑93.31万台(套),实现了14.59万吨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2.73万吨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利用,2017年是72.97%,2018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73.71%,提高0.74%。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拆解审核工作

  我省高度重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的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保障全省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一环,作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省生态环境厅每年申请专项财政审核资金,用于招标第三方审核机构,外聘审核专家。以现场检查、审核会议及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掌握工作进度、查找存在问题、剖析原因症结,指导基层工作。对存在的个性问题,要求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到位,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完善规章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三、上下联动,构建网格化的监管体系

  我省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监管模式,构建省、市、县(区)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即:县(区)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驻企全天候监管,市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定期巡查督导,省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不定期抽查考核。实现对全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回收处理合法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等进行全天候、全过程监管。同时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整合监管资源,通过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逐级压实监管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四、严管严审,确保国家基金使用安全

  为保证资金使用更加公正、透明、合理,我省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审核,实行“第三方”审核机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行业专家组联合审核,加大对拆解处理各环节的审核力度。其中,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审核企业拆解、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情况;“第三方”审核机构负责对处理企业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接收、贮存、处理以及拆解产物出入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基础记录、汇总报表等原始凭证资料进行审核,分析不同数据间的逻辑关系,检查视频监控录像,进行“三流合一”比对以及规范性等全方位审核;行业专家负责进行现场核查、抽查验证第三方审核机构的公平公允性,切实从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内部管理、财务资金安全、现场核查验收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对拆解企业进行全方位审核;省生态环境厅每季度组织基层生态环境部门、拆解企业、第三方审核机构等,集体审议和确定规范拆解处理废电器的种类和数量,确保审核结果客观真实,确保国家基金使用安全。

  针对您提出的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提升垃圾分类效果的建议,我们依责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促进旧家电拆解回收利用。

  (一)培育行业先进典型。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先进典型培育行动,组织各地选择城市、园区、街道或企业作为主体,促进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对废旧家电处理企业定期开展巡检和抽查,加大对企业违规处理、造假骗补、环保不达标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拆解废旧家电、非法转移或倾倒危险废物等行为,减少废旧家电拆解中污染环境问题产生。

  (三)优化动态管理。研究开展我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促进政策资源向优秀企业集中。推动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动态调整,形成激励先进、淘汰落后的导向。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2020年6月16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 王进朝

  联系电话:0371-66309251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