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业务信息公开 > 污染天气信息发布

豫环攻坚办[2020]27号关于在全省倡导夏秋季错峰加油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0-06-17 15:27打印页面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

  为减少高温和强日照天气下加油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全力防治夏秋季臭氧污染突出问题,力争实现我省2020年AQI约束性指标,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倡导实施夏秋季错峰加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

  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夏秋季错峰加油对减少臭氧污染的重要性,组织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当地油品供应企业,研究出台对供油企业的鼓励补助政策,制定错峰加油方案。通过采取优惠政策引导群众夜间加油,避开臭氧污染高峰时段加油,减少高温天气加油时燃油挥发影响。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要充分利用市场主导地位优势,发挥国企央企污染防治带头作用,肩负社会责任,认真制定本企业的夏秋季错峰加油优惠活动并组织实施。在夏秋季错峰加油期间,要坚决防止以错峰为由,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和群众生产生活现象发生。

  二、确时间,确定范围

  (一)夏秋季错峰加油时间为6月15日至9月30日的晚8点到早6点。

  (二)各省辖市指导辖区内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中石油河南销售分公司所属加油站实施夏秋季错峰加油优惠活动,并鼓励其他民营加油站自愿参与。

  三、注重引导,务求实效

  (一)动员推广。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倡导公务人员及公务车辆在夜间错峰加油;供油企业可根据客户类别、群众消费习惯等因素,对大型企业、大宗物料运输企业、工地、物流中心实施更加有针对性的错峰加油措施;积极引导银行推广联名信用卡、企业专属加油卡、加油APP优惠、经营促销活动等方式,对错峰加油进行推广。

  (二)加大宣传。各省辖市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作用,让社会公众充分认识加油时油气泄漏挥发带来的健康危害、安全隐患,以及实行错峰加油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大意义,通过出台实施错峰加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有效降低臭氧污染,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三)开展评估。各省辖市要组织专家团队利用现有监测手段和监测设备,对夏秋季错峰加油期间VOCs组分进行监测分析,识别VOCs活性组分,研判错峰加油对VOCs减排效果,全面评估夏秋季错峰加油取得的成效,为下一步高效控制VOCs排放和臭氧污染提供数据支持。

  请各省辖市认真整理错峰加油开展情况,并形成工作总结,于10月15日前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 系 人:王杰星

  联系电话:0371-66309260

  报送邮箱:ydyjgc@163.com

  2020年6月16日

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