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069 分类:
发布机构: 科技标准处 发文日期: 2020-06-11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1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0〕8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15号提案的答复

闫天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绿色发展标杆示范企业”》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规范并举,创新形式,强化措施,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环境治理难题,树立先进企业典型,不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一、目前开展的工作

  (一)开展重点行业绿色发展调研评价。2019年,我厅组织起草了26个重点行业绿色发展评价标准,指导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开展重点行业绿色发展调研评价活动,全年共对26个重点行业开展了38批次绿色发展调研评价活动,对5392家企业进行了绿色发展综合评价,发布了22个重点行业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极大调动了企业追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二)评选河南省绿色环保引领企业。根据《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试行)》,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印发了《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评定工作,评选出40家河南省2019年度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并在重污染天气管控、绿色信贷支持、审批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激励措施,有效促进了企业污染物深度治理,提高了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三)建设绿色制造体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了《河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省累计创建8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在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为同行业企业树立了标杆。

  (四)组织能效“领跑者”企业遴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钢铁、合成氨、水泥和焦化等行业开展了能效对标达标工作,分行业出台了能效对标达标工作方案,发布了对标先进值,介绍先进的节能技术、工艺和装备,召开现场观摩会,组织国内知名专家介绍行业绿色发展方向,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学习。遴选推荐能效“领跑者”,2019年,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骏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许昌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得国家级能效“领跑者”称号,安阳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登封市嵩基水泥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得国家级能效领跑入围企业称号。

  (五)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联合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出台《河南省绿色发展基金实施方案》,围绕推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升级,按照“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入,带动绿色金融,壮大绿色产业。以“强化金融支撑,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举办了2场全省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银企对接活动,促进“银企”绿色发展对接。组织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推介会,面向1200余名企业代表介绍了绿色金融服务有关政策,为企业绿色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二、下步措施

  针对您的提案,结合工作分工,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落实绿色环保调度制度。按照《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实施方案(试行)》要求,积极实施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和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大力宣传实施工业企业绿色环保调度制度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评选工作,充分调动工业企业参与申报的积极性,加强对生产工艺先进、污染防治水平高、环境信用好的申报企业的指导培育,协助解决企业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树立先进企业典型,实施正向激励,引导工业企业不断提高污染治理水平,争创绿色环保引领企业。

  (二)推进企业绿色发展。持续开展重点行业绿色发展调研评价工作,进一步修订细化绿色发展评价标准相关指标,增强评价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公正性。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强对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和能效“领跑者”的指导,加大对先进企业的宣传力度,示范带动整个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三)落实绿色金融政策。围绕推动改善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积极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将“绿色”贯穿到经营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激发市场绿色投资动力。贯彻落实《河南省绿色发展基金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落实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价格政策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也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20年6月9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科技标准处 赵 恒

  联系电话:0371-66309083;15938756788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商丘市政府,商丘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