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南阳市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走进丹江湿地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2 17:00打印页面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提高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扎实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推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5月20日,南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林业局以及部分环保志愿者,走进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关注生物多样性,走进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市围绕《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丹江湿地保护区总面积64111公顷,生态系统类型多样。近年来,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加强日常巡护管理,认真开展“绿盾行动”,强化重点区域的监控保护,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行为。同时加强科研监测,先后完成了保护区本地资源调查、湿地资源调查、鸟类资源调查、生物多样性调查;加快设施生态修复项目,目前已累计栽植各类苗木600余万株,恢复生态5万余亩,新增湿地面积5000余亩,保护区内的物种由2006年的100余种上升到2019年的300余种;保护区内新增国家Ⅰ级保护鸟类3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5种;丹江湿地已成为河南省鸟类最重要的栖息、繁育地,华北地区鸟类最重要的迁徙过境地。

  活动现场,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通过展板展示讲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相关情况,并接受了现场参观人员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咨询和建议。同时围绕保护区内丰富的物种资源和自然生态等内容开展湿地生态摄影采风活动。

  后续,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在全市开展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专题摄影作品评选及展播活动,并通过活动开展,让更多群众了解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激发全社会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美好情怀,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