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025 分类: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5-19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生态环境部联合相关部委召开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及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的报告
文  号: 豫环文〔2020〕62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生态环境部联合相关部委召开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及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的报告

省政府:

  5月12日和15日,生态环境部联合相关部委分别召开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按照会议要求,现就会议主要精神、我省贯彻落实相关措施报告如下:

  一、会议主要精神

  (一)推进打赢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主要精神

  5月12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在京联合召开推进打赢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份发展改革、科技、财政、住房城乡建设、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会。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我省介绍了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稳步推进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全国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省土壤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土壤生态环境管理“四梁八柱”框架体系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与风险管控不断深化,地下水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推进缓慢、进展不均衡等问题依然存在,生态环境治理与监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强调,打赢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坚定有力的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攻坚战目标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要认真梳理本地区、本部门目标任务进展情况,查找存在的短板和缺项,逐一提出细化工作计划和具体解决措施。二是着力攻坚“双90%”等净土保卫战目标任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等目标任务。国家层面将对进展明显滞后省份进行约谈。三是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要保质保量完成“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加强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现状调查并制定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充分利用好土壤、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环境整治以及涉农等专项资金,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资金执行率。五是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与重点督查。要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强化耕地周边污染源整治力度,有效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要加快完善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固体废物、化学品等领域的监测体系,推动部门间信息交流与数据共享。六是严格工作成效考核。生态环境部将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有关要求,组织对各地攻坚战成效进行考核。七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集中力量,紧盯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强化督导考核,建立调度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如期完成攻坚战目标任务。八是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通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试点,形成核算技术路径和工作方法,推进全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核算工作。要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细化标准规范,以规划许可为抓手,抓好源头管控,加强部门联动监管,坚决防止未治理修复污染地块的开发利用。

  (二)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黄润秋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北京、吉林、浙江、河南4省(市)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我省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总干渠(河南段)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以上标准、保障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以及全面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亮点和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指出,要牢牢把握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正确方向,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确把握保护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水生态环境,坚决守住水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不断提高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着力构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

  会议明确要求,一要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坚决打赢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二要深入谋划“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科学编制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一是做好衔接。既要衔接好“十三五”,特别是继承发扬以往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衔接“美丽中国”建设奋斗目标,谋划好阶段性目标任务。二是加强创新。“十四五”规划应当成为水生态环境领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要突出流域特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个方面。三是落地可行。坚持问题导向和务实风格,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有限目标,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三要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严格水污染防治法执法监管。四要打造水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我省贯彻落实的主要措施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扛稳政治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各项措施,坚决完成净土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力争实现“两个100%”。督促各地加大投入,持续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全面开展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现场核查,力争农用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实现两个100%。二是高质量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资金政策支持,重点推进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抓好整治成效评估,力争2020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2400个村庄和“十三五”期间8000个村庄整治任务。三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指导各地加强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专兼职环境管理人员配备,形成与国家、省协调一致的土壤污染环境监管体系。四是狠抓工作落实。以2020年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为契机,抓紧问题排查整治,强化攻坚措施落实,确保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全面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碧水保卫战,统筹抓好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4个标志性攻坚战役,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一是确保断面稳定达标。组织相关部门针对不达标断面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综合措施,尽快实现断面稳定达标。二是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强对未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地方的指导督促,加快进度,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力争2020年底前全面消除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三是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对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765个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力争2020年8月底前完成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区)的划定工作,年底前完成对市级、县级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的排查整治;持续深化丹江口水库和输水干渠(河南段)两侧保护区范围内的村庄污水、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等水污染风险源的排查整治,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四是推进重点河流整治。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重点,持续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金堤河、蟒河等污染较重的支流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五是加快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针对未完成的2018年、2019年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尽快完成。六是切实防范水环境风险。做好水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切实防范发生较大以上污染事件。七是协调落实河长责任。充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每月向河长办通报水质情况,共享监测数据,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作用。八是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工作。做好水环境管理方面的服务和指导,推进“无打扰”监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九是积极谋划好“十四五”水生态保护工作。科学编制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保护规划,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目标可达”,细化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积极谋划一批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全面改善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特此报告。

  2020年5月15日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印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