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强化责任 锐意攻坚 切实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我省在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5-15 23:53打印页面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努力开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工程师张波主持会议。

强化责任 锐意攻坚 切实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我省在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他指出,近年来,河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总干渠(河南段)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风险防范,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了全省水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保障了饮用水安全。坚持扛牢政治责任,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为“双组长”的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省人大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省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在省级层面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高位推动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坚持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推进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不断提升环境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坚持加强综合治理,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与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攻坚战役;坚持强化生态环保督察,加强与司法联动,实施水生态补偿,健全完善治理体系,持续提升水污染治理能力。

强化责任 锐意攻坚 切实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我省在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王仲田就贯彻落实好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打好我省碧水保卫战,作出安排部署。

  王仲田指出,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碧水保卫战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同时也存在部分断面不能稳定达标,一些市县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没有完成,部分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王仲田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敢打必胜,持续打好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4个标志性攻坚战役,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一要确保不达标断面稳定达标。针对不达标断面要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综合措施,联动治理,尽快实现达标。二要持续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解决好黑臭水体这个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当前水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必须履行好的重大责任。要公开承诺完成时限,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能如期完成的,要采取专项督查、暗访核查、曝光、通报等手段,并建议省文明委不作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命名对象。坚持多措并举,加快进度,早日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三要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保证饮用水安全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底线要求。各地要保持清醒头脑,对饮用水水源地尽快完成勘界立标工作,实行“一张图”监管,尽快完成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区)的划定,持续对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下大力解决各类环境突出问题。四要推进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要加快金堤河、蟒河等污染较重的支流的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台账,组织整治,实现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消除劣V类。五要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对应完成而还未完成的重点工程项目,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公开承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尽快完成。完不成任务的市县将列入公开约谈对象。六要切实防范水环境风险。各地要认真分析汛情、水情、水质,严格“一废一品一库”监管责任制落实,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清河行动等,切实排查各种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发生较大以上污染事件。要切实加强涉危险废物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认真排查隐患,督促落实整改,确保生产安全。七要坚持每月通报河流水质监测情况,协调落实河长的责任,充分发挥好各级河长的作用。八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运行、饮用水水质监管等工作。九要以项目为引领,谋划好“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为做好“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基础。

  王仲田还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和信访稳定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政治意识,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切实做好矛盾化解,落实好信访维稳工作报告制度,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责任 锐意攻坚 切实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我省在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分别设立分会场,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处(科、股)室、单位负责人共计300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