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这项工作走在前,我省又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5-13 08:09打印页面

  5月12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推进打赢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实现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作典型发言,并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王仲田在典型发言中指出,河南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超前谋划、高位推进,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和8个省直部门联合工作专班,在全国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多措并举、创新方法,通过设立省级土壤污染专项资金、建设土壤环境监测区域中心、采取安全利用措施,推进建设用地和农用地管理等重点任务落实;坚持摸清底数、源头管控,组织历史遗留污染地块排查、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风险评估,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非正规垃圾堆存点等7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完善,土壤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19年河南省粮食质量取得近年来最好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保障。

  王仲田就贯彻落实好全国推进打赢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精神,坚决打赢我省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扛稳政治责任,既要充分肯定成绩,看到在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稳步推进、亮点纷呈,土壤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进一步坚定打赢信心;又要认清现实差距,看到部分市县对土壤污染防治重视程度不够、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进展滞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发展不平衡、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利用率、化肥和农药减量率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找准努力方向,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完成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一要力争实现两个100%。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投入,持续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全面开展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现场核查,力争实现农用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两个100%。二要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各地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确保10月底前如期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任务。三要高质量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加强资金政策支持,重点推进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抓好整治成效评估,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2400个村庄和“十三五”期间8000个村庄整治任务。四要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地6月20日前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现状摸底调查,9月20日前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排查。要按照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力争年底前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得到治理或管控。五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各地要在市、县、乡(镇)三级配备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专兼职环境管理人员,形成与国家、省协调一致的土壤污染环境监管体系。各地要积极谋划项目建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效落实。六要用好“两个契机”。要以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壤法”执法检查和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细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干部周辰良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围绕农业农村部门职责,对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也作出了安排、提出了要求。

  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厅等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生态环境厅分会场参会;18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58个县(市、区)共设置177个分会场,共计3200余人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