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 > 工作资料

关于印发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调研摸底阶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02-18 09:57打印页面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调研摸底阶段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调研摸底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2月18日

  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调研摸底阶段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通知》(豫环文〔2019〕32号)精神,做好深入调研、摸清底数阶段工作,为扎实推进活动实施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内容

  紧紧围绕推进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任务,突出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着眼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主要调研以下内容:

  (一)市、县在推进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思想理念、总体规划、产业状况、工作举措、实际成效和面临难题、主要成因、服务需求等情况;提出市、县推进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规划建议;解决遇到的环境技术问题。

  (二)全省涉气重点行业(钢铁、水泥、电解铝、碳素、焦化、平板玻璃、电力、铸造、耐材、陶瓷、刚玉、砖瓦窑、化工、化肥等)、涉水重点行业(污水处理厂、造纸、氮肥、农副食品加工、毛皮制革、印染、有色金属、原料药制造、电镀等)、涉土重点行业(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和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尾矿库等)总体生产技术和工艺、污染治理状况、面临难题及普遍性问题,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重点行业加强污染防治的工作意见,推荐行业标准和绿色发展的建议方案。

  (三)全省涉气、涉水、涉土三大类重点行业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污染治理现状,企业环境管理和技术工作人员思想理念、环境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企业诉求和服务需求等情况,其中涉土行业包括污染地块的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治理与修复情况,解决企业遇到的环境技术问题。

  二、工作方法

  (一)梳理帮服企业。按照“自下而上、市县摸排、省级汇总”的原则,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组织建立市县两级重点行业企业帮服清单,报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组建专家团队。根据重点行业企业帮服清单,分重点行业、按企业需求,抽调专家,组成三级专家团队。省级抽调知名专家约120名组成省级专家团,着力解决全省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重点疑难问题;市级抽调专家30至50名组成市级专家团,着力解决本市范围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个性疑难问题;县级抽调3名以上专家组成县级专家团,着力解决本县范围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面临的一般性问题,按照省、市专家团帮服指导意见帮助企业解决个性疑难问题。

  (三)开展帮服培训。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采取统一计划、省市联训、集中展开的方式进行,省和省辖市分设培训班,省级专家团在省培训班参训,市、县两级专家团集中在各省辖市培训班参训,全面系统学习开展帮服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安排、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纪律要求等内容,切实使专家掌握活动有关要求。

  (四)专家入企调研。根据重点行业企业帮服清单,将省级专家团划分为大气、水、土壤三个调研大组(每组约40名专家),每大组下设8个专项调研组(每组约5名专家),市、县专家团同步参与调研,调研组要明确调研任务、区域和时限等,按照调研企业数量不低于帮服清单15%的要求,深入调研重点行业企业的生产工艺、治污状况、面临难题、企业需求等情况,摸清弄准,把帮服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做细做实做准。

  (五)集体分析会商。各专项调研组,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组织专家按照“一企一议”进行集体会商,对调研的企业分析情况、提出建议措施;各调研大组根据专项调研组提供的调研资料,组织专家按照“一行一策” 进行集体会商,逐个行业分析情况、研究措施,提出“一行一策” 初步意见,对普遍性和重难点问题提出攻关初步方案。对于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又有成熟技术方案的,坚持边调研边论证、边提出方案、边改进提高,帮助企业加强污染防治,推进企业绿色发展。

  (六)形成调研意见。在充分调研、集体会商的基础上,各专项调研组对全省重点行业企业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综合分析,形成重点行业调研意见,提出制定重点行业排污标准、污染治理技术规范、企业环境管理规范和推进绿色发展的建议方案。

  (七)建立信息平台。建立全省绿色发展帮服信息平台整体架构,公布企业需求信息,在下一阶段工作中逐步完善平台建设,满足后续工作需要。

  三、工作分工

  为加强对帮服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推进活动有效落实,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综合协调组、专家科技组、涉气帮服组、涉水帮服组、涉土帮服组、市县绿色发展和行业标准规划组、信息宣传组。具体分工如下:

  综合协调组,由魏金春任组长,刘宏东、张家良、高贺文任副组长,主要负责活动计划制订、组织协调、综合调度、信息报送等工作。

  专家科技组,由张芳、杜学文任组长,多可辛、王晴、程新政任副组长,主要负责组建省级专家团队,指导组建市县两级专家团,提供科学技术服务支持。

  涉气帮服组,由陶冶任组长,李忠华、郭军海任副组长,主要负责涉大气重点行业“一行一策”污染防治方案制定、重点企业帮服,企业帮服对象确定、基础数据提供、疑难问题收集、帮服跟踪问效和相关协调联络工作。

  涉水帮服组,由李莉任组长,范学祥、陈耀宏任副组长,主要负责涉水重点行业“一行一策”污染防治方案制定、重点企业帮服,企业帮服对象确定、基础数据提供、疑难问题收集、帮服跟踪问效和相关协调联络工作。

  涉土帮服组,由邵丰收任组长,吴龙、刘书强任副组长,主要负责涉土重点行业“一行一策”污染防治方案制定、重点企业帮服,企业帮服对象确定、基础数据提供、疑难问题收集、帮服跟踪问效和相关协调联络工作。

  市县绿色发展和行业标准规划组,由薛东峰任组长,张英锋、王福洲任副组长,主要负责指导市县做好绿色发展规划,做好重点行业环境标准规划及制定等工作。

  信息宣传组,由焦万益任组长,李梅、张东涛任副组长,主要负责协调省委宣传部和新闻媒体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报道,组织省级媒体开展伴随式采访,大力宣传全省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铁腕治污与贴心服务“两手抓”的坚定决心和生动实践。

  各地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务求调研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提供的方案科学合理性,确保此阶段工作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