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凝聚意志 强化措施 全面支持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0-04-30 11:02打印页面

  4月30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安排,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支持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强化措施、压实责任,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凝聚意志 强化措施 全面支持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仲田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扛起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和强化污染防治攻坚等各项工作,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好转,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环境支撑。截至4月29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97微克,同比下降24.8%;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9微克,同比下降21.6%。我省“2+26”城市及汾渭平原城市均完成国家下达的秋冬季目标任务,其中,开封市、郑州市改善幅度排在“2+26”城市中位居第2、第3。当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厅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在落实落细上狠下功夫,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凝聚意志 强化措施 全面支持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仲田强调,要全面贯彻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县域治理“三起来”安排部署,全面抓好支持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建设谋划,4月30日上午,召开了全厅干部职工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谋划专题培训会,省发展改革委有关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储备等工作,特别是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项目支持。要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认真梳理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内344个计划新开工类项目,对在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涉及国家及我省重大项目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细化分解环评审批任务,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跟踪指导、加快审批,为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创造条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意义重大。围绕下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王仲田要求,要落实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坚决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四大结构调整,突出抓好“六控”、“三散”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移动源精细管理,统筹PM2.5和臭氧的协同防治,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重污染天气管控,切实把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下来、把环境质量提上去。要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加快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打好全域清洁河流攻坚战役,持续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污染风险源的排查整治,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要不断深化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和治理修复,全面启动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2400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黄河流域重要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流域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尾矿库、涉水企业、黑臭水体五项整治行动,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适时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不断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加快推进《河南省黄河生态保护条例》立法工作。要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我省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要做好环保督察相关工作,持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督察整改,做好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工作。要加强生态保护工作,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做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推动生态保护修复,扩大环境容量、改善环境质量。要高质量精准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不断深化“企业服务日”、“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全力支持广大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一市一策”指导帮扶活动,优化经济发展布局,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生态环境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派驻环境监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